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冬游悟真寺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12-13 16:58 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天气不错。冬日里少有的几个晴空万里,秋高气爽的日子。与文友相约周六游地处秦岭北麓莲花山上曾经是人们心中“朝圣中心”的佛教胜地悟真寺。

    谁知一觉醒来,却发现天空中灰蒙蒙一片,冷风簌簌。其色惨淡,其气栗冽,砭人肌骨。

    好在沿途从车窗向外望去,雾霭中错落有致的平田,房子,树木,都似敷了一层蓝灰,其景致足以悦人眼目。不远处的山峦潇洒秀丽中带着雄浑苍莽的气概。让人心向往之。

    快到山下时,因山洪阻塞道路,几经周折,我们方得以弃车步行至悟真寺景区北山门口。

    虽时至冬日,景区内仍修竹繁茂,为落叶缤纷,萧瑟的冬天增加了一抹绿。

    沿小道拾级而上,途经禅坡,苏氏龛,唐塔林,善导洞,蛤蟆仙。一路向上,但见荒草萋萋,落叶铺陈。树瘦了,山也瘦了。就连脚下那河流也清瘦了许多……

    山高,云浮,巉岩怪石森然。

    竹树环合,疏枝横玉瘦,寂寥无人烟。

    这不就是沈石田,王麓台笔下的山水画么?

    就在众人额头冰凉,棉衣内却汗津津的,不同程度感觉到“内热外寒”,体力将要透支的时候,一缕炊烟袅袅升起。虽然“秋景有时飞独鸟,夕阳无事起寒烟”,但此时正值隆冬,亦是正午时刻。别说独鸟,鸡犬声也不曾闻到。有炊烟,就有人家。心中窃喜,脚下不由得加快脚步。

    果然,翻过一个山头后,在茂林幽篁掩映下,几座黑瓦白墙,高甍巨桷的建筑映入眼帘。琉璃瓦,五脊六兽,螭吻,写着南无阿弥陀佛的白墙。静谧而富有禅味……

悟真寺到了!

    据史书记载,隋开皇十四年,高僧净业奉昭兴建此寺,正式命名为“悟真寺”。随后,善导大师在此开创了净土宗。净土宗主要宗旨是以修行者的念佛行业为内因,以弥陀的愿力为外缘,内外相应,引导修行者往生极乐净土。善导大师是闻名中外的净土宗最初三祖之一。

    悟真寺分为上悟真寺和下悟真寺。据说唐朝鼎盛时期这里曾“僧侣逾千,殿宇鳞次”。悟真寺虽历经沧桑,几经劫难,如今已不复往昔辉煌,但古韵犹在,佛缘尚存。其深厚的故文化积淀仍吸引着无数人前来拜谒和探讨研究。

    为了不打扰佛门的清净,我们在门外对着祖庭的方向虔诚的拜了拜,便继续向最高的“叠石”处爬去。

    路旁有黑色巨石,状如卧牛。底部翘空,被诸多木棍支撑。问其故,知其被名为“撑腰石”。乃路过此处患腰疼腿痛之人所为,祈求康复。我左膝有轻微的滑膜炎,撑上一棍,感觉大好。

    途经野猪岭,虽未碰到“二师兄”,但心却移位到了嗓子眼。这荒山野岭的,彼此邂逅,可不是闹着玩的。

    台级如书路崎岖,曲径通幽林籁声。枯藤绕树,苔痕幽幽。同为荒野,到了“蝉区”,心里想到的却是南朝王籍《入若耶溪》中的名句“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和王维“倚杖柴门外,临风听暮蝉”的句子。当然,在这隆冬季节,是不可能听到“蝉噪”的。因为“朝菌不知晦嗍,蟪蛄不知春秋”。大自然就是这么奇妙!

    即便如此,山坡上那不知名的红果子,仍倔强的挂在光秃秃的枝条上。晶莹剔透的像红玛瑙,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看来,只要坚持,耐得住寂寞,凄风苦雨也奈何不了它。

    在这高山之巅,山风呼啸,松涛怒吼。真乃“草拂之而色变,木遭之而叶脱”。观黑湫湫光溜溜的树木在空中枝倚横斜,随风起舞。我仿佛听到了悟真寺里的阿弥陀佛声。僧侣的修行是一种执念,一种要到达往生净土的执念。那树木藤蔓荒草在这里忍受着寒风肆虐,不也是一种执念么?它不也是期盼着来年再次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吗?树木花草在修行。读书写文章何尝不是一种修行呢?

    站在“叠石”处,观苍烟白露巉岩斧劈之壁,闻林籁结响,锵鸣金石之韵,目之所及无芙渠芰荷,幽兰白芷与嘉木美花葱茏可悦。感受到的只是“春秋代序,阴阳惨舒”的颓垣断堑与荒墟。但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它以摧枯拉朽之势改变着山川风貌,其手法之高超有逾画工之妙。这儿的景色美到何种程度,既然画工之笔都无法描绘出来,我等速朽之笔更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了。至于物象意趣游玩之况味,也只能是“觅者各自得”了。

    一叶下落尚能触动情怀,几声虫鸣便可勾引心思,在这四无人声,山川寂寥的冬日里,我们有理由相信“物色之动,心亦摇焉”。丽日芳树的春晨很快又会到来 ……

文友欢愉而归。

     龚宝年:碑林区市场监管局干部,蓝田县汤峪镇龚家村人,碑林区作协会员。坚实的脚步,放飞的思想,愿以蜗牛犁地之神,蜘蛛织网之勤奋,记录人生酸甜苦辣。做一个默默的耕耘者。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