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孤独的银杏树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12-14 15:21 字号:

文/冯兆龙

窗外的那棵银杏树又满身披绿了。这在三月万物复苏的北方是非常惹眼的。此时院中的桐树,槐树、杨树还在努力的吐蕊发芽,萧寂的院子正因有了这一树翠绿而生机盎然。

这棵银杏树就在我二楼办公室的对面。每天,我都会推窗眺望它一会。望着它,疲劳的眼睛瞬间舒服了;望着它,烦躁的心情顿时顺畅了。遗憾的是,这个小院不久就要拆迁,这棵银杏树的命运又让我担忧起来。

我不知道这棵银杏树是谁人何时栽种的,只知道它是这个院中唯一一棵银杏树。这个院子是我们单位租借的,已有六年时间了。原先,我在北楼,很少注意过这棵银杏,后来搬到南楼,才发现每到秋天,这棵银杏就满树金黄,地上也铺了一层黄叶。然而,我却从未在意这些。我对植物兴趣不高,也缺少发现美的灵感,多金贵的花草树木在我眼里只是一个草木而已,对于这棵树也仅仅知道的他名称。每天从它旁边路过,竟然对这诗情画意的景致熟视无睹。

去年秋天,朋友约我去终南山北麓的古观音禅寺观赏那棵千年银杏树。走进寺内,来到栅栏围拢的古树前,抬眼望去,树干粗壮通直,昂首向上,树冠蓬松浑圆,天庭饱满。据说这棵银杏树是唐太宗李世民亲手栽种的,距今有1400多年。每到秋季,那散落满地的片片落叶,就像一片黄金的海,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我伫立凝望:千年前的它会是什么模样?眼前又浮现出我办公室窗外的那棵银杏树,千年前的它也是这样吧?

当天回家后,翻阅资料,得知银杏树是世界上十分珍贵的树种之一,是古代银杏类植物在地球上存活的唯一品种,它在经历了第四季冰川运动后,绝大多数濒临绝种,却在中国奇迹般地存活了下来,被植物学家们看作是植物界的“活化石”。第二天上班,推开窗户,当我再次凝望院中那棵孤独的银杏树,竟有种懂得的亲近。多少年了,它就这么默默的生长在这个不为人知的小院内,春绿夏艳,秋黄冬白,日复一日。它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存活于天地间,不畏狂风暴雨,不惧烈日当头,高傲又顽强的立于风雨之中。不管是否有人欣赏,那满树金黄灿烂着萧瑟的秋,明媚着人的眼眸。它的乐观向上无畏无惧的精神让我感慨。也许,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不妥协。

春风中,望着这棵摇曳的银杏树,我在想,同样是银杏树,就因为是皇帝的亲手栽种,就因为生长在佛家寺庙中,古观音禅寺的银杏树就像宝贝一样被保护和宠爱着,每天人们像朝圣一样来观赏它,向它投去敬仰的目光。可我院中的这棵银杏树,就这么生长在这破败的院落里,无人理睬,没人观赏,它的生死全凭命中注定。这都是因为境遇的不同啊。

面对着眼前这棵孤独的银杏树,我不禁心生敬意。在我们都认为它孤独的时候,它却用一树芳华自信的表达。此刻,我似乎读懂了它,它不孤独,如果孤独,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它怎么能存活这么久。我想,它孤独地活着是因为它的心中还有远方,是因为还有活着的理想。

出生是一种因果,在这个世上,你出生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你就是什么。每个生命都不容易,不管你生长在哪里,能来到这个世上就是一种幸福。珍惜自己,珍惜生命,能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就无愧于生命。如果说,万事万物的存在是一种因果,那么相遇、相知便是一种缘分。在我们人类当中,许多人都是平凡而普通的,没人关注,无人喝彩。但你只要像这棵银杏树那样,认真的过好每一天,就是对生命最真诚的回报。

生命是一种里程,当我们回首时,风雨的路已化作歌声。如此,也不是虚度的人生吧。

等西风起,霜寒重,如果这个秋天,一定要谁代表秋,就由它吧。

投稿邮箱| 843474081@qq.com
新闻热线| 89625572 89625573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