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冬春季传染病系列宣传五:水痘高发期,请随时做好战“痘”准备

来源:碑林疾控 时间:2021-12-15 16:46 字号:

SHUI  DOU

战”痘“知识你知道

随着全国的大范围降温,一些传染性极强的疾病进入了高发期,水痘也进入了高发期,为了群众的自身健康,这些战“痘”知识,赶紧备好!

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以发热、出疹为典型特征的急性传染病。全年均有可能发病,但以冬春季最为频繁。

传播途径

Route of transmission

水痘具有高度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两种途径传播。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其中儿童和青少年较为多发,周围的易感者接触患者后90%以上都会发病,极易在幼托机构或是学校引起聚集性发病,俗称“见面传”。

图片

战丨“痘”丨知丨识丨你丨知丨道

发病特点

Personality Trait

潜伏期

潜伏期一般为10-21天,平均14天。

典型水痘可分为前驱期和出疹期两期:

01

前驱期

婴幼儿,儿童一般无症状或症状轻微,通常在低热、全身不适的同时已经有皮疹出现。年长儿童和成人可有畏寒、低热、头痛、乏力、咽痛、咳嗽、恶心、食欲减退等症状,持续1-2天后才出现皮疹。
图片

02

出疹期

皮疹通常首先见于头部和躯干,以后延及面部及四肢,越接近四肢末端皮疹越稀少。皮疹开始表现为红色斑丘疹或斑疹,随后变成椭圆形水滴样小水泡,周围伴有红晕。1-2天后疱疹从中心开始干枯、结痂,红晕消失。再过1周左右痂皮脱落愈合,一般不留瘢痕。

图片

战丨“痘”丨知丨识丨你丨知丨道

预防措施

Preventive Measures

预防水痘,最重要的是疫苗!

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

目前,水痘疫苗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属于自愿自费接种的疫苗。为了避免儿童入托或入学后感染水痘,建议儿童在入托或入学前接种水痘疫苗,接种地点可选择居住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

图片

在生活中还要注意这些!

①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②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从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③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④对水痘患者触摸过的物品,应做好清洁。

⑤水痘患者做好隔离,避免将疾病传染给没有免疫力的人群。

投稿邮箱| 843474081@qq.com

新闻热线| 89625572 89625573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