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冯兆龙:《还能陪父母多久》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12-16 15:13 字号:

还能陪父母多久
冯兆龙

    母亲又打来电话,说她中午做了牛肉泡馍问我回来吃不。我都快半个月未回父母家了,接到母亲的电话有点不好意思,赶忙答应回来。听说我回来,母亲很是高兴,电话还未挂断,就急不可耐地给父亲说,“二儿子说他回来。”言语中透露的是一种喜悦。
    放下电话,我却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母亲的高兴更让我感到羞愧。父母都八十岁了,有我们兄妹五个,平时,只要我们几天没回去,母亲肯定会打电话叫我们回去吃饭。我知道,回家吃饭只是一个借口,父母无非是想见我们而已。每次接到母亲这样电话的时候,同事们都很羡慕,说我“奔五”的人了,还有父母这样疼着真是幸福。可有时静下心来,我在想,我惦记和牵挂父母吗?我们常常有N种不回家的理由,可这些理由都是建立在父母身体健康的基础上。父母能自食其力不需要我们照顾,这让子女对他们的关心变成了可有可无,变成了漠然视之,我们就在这种习以为常中肆意地挥霍着父母的健康。

    那天回到家里,刚进门,母亲就给我说,她也给大哥、大姐和小妹小弟打了电话。母亲就是这样,每次做了好吃的她就挨个给儿女打电话,谁要是回不来,她就会说,那你下午回来,我把饭给你留着。我坐在沙发上,看着母亲一瘸一拐的进了厨房,才突然发现,母亲患骨质增生的右腿好像比以前更严重了。回头再看看坐在对面沙发上的父亲,满头的华发,密密的皱纹,深色的老年斑,看电视时那双混沌无光的眼睛。猛然间,我的心隐隐作痛。这一刹那间的感触,让我感到了岁月的无情,感到了时间对于步入耄耋之年的父母来说是多么的珍贵。这么多年来,我从未关心和留意过父母的衰老,似乎衰老永远就不会来到他们身边。在这种熟视无睹的日子里,便少了对父母的关心、理解和体贴。父母唠叨时,就不耐烦的打断;父母有点邋遢,就无端的指责;父母误解了自己,就抱怨顶撞,只图自己痛快的发泄,却从不考虑父母的感受。曾经多少的日子里,也曾想要好好的孝敬父母,可总是想得多,做的少。我不知给父母许诺过多少次说要带他们去旅行一次,可总是在这样那样的理由中一拖再拖。记得有一次父亲打电话问我办护照的事情,我说你问这事干嘛?父亲顿了顿说,我就问问,万一能出国了,也就不必当时急着去办护照了。我苦笑了一下说,办护照很复杂,等我哪天回去了再说。可我随后便把这事忘到了脑后。有时出差坐在飞机上,我在想,父母老了,应该尽快陪他们一次旅行,也许他们并不在乎去哪里,或许要的只是和儿女一次旅行的经历,一份难忘的回忆。 

    其实,我应该感谢上苍,让我的父母一直都这么健健康康,我因此可以无所顾忌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父母在,家就在。有了父母,就有了我们兄妹姐弟团聚的地方,“走,回妈家。”这是我们姊妹们电话里常说的话,这种其乐融融的幸福让我满足和陶醉。然而,这种年年相似的幸福也让我不知珍惜,总以为这种幸福永远如此。殊不知,衰老正逼近父母,疾病可能随时突袭而来。记得有次和父母去看望病后的三姨夫,以前那么健康,那么精神,那么开朗的三姨夫,现在却呆坐在我们对面,他听不见我们说什么,坐十几分钟还得扶着拐杖站起来一次,因为时间长了腰就疼。看着姨夫,望着父母,我庆幸那种喜剧性的猝然之灾,没有发生在父母身上,但并不是说疾病、衰老不会光临他们。前不久,父亲就因急性脑梗住进了医院,好在发现及时,病后的父亲并没有留下严重的后遗症。从那后,我知道生命的长度对父母来说会越来越短,我们真正能陪伴父母的日子会越来越少。那么,我们是不是要好好地想一想,在今后的日子中,该怎样珍惜和父母一起的日子。 

   
    就像父母不愿缺席孩子的成长一样,我们也不能缺席父母的变老。我们习惯了父母的无微不至、予取予求的爱,我们总觉得父母会永远在那里。于是,我们宁愿和朋友相聚,和妻儿外出,也不愿回一趟父母家。我们一次次因着各式各样的原因错过和父母相处的光阴,心里总想着,父母在那里,以后多得是机会。然而,子欲养而亲不待成了多少人一生不可弥补的缺憾。孟子曰:“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尊亲之至,莫大乎以天下养。”如果说父母给孩子最宽厚的爱是手放开,那么,孩子回报父母最好的爱就是陪伴。
    我们可以不疼自己的孩子,因为我们不疼还有孩子的爷爷奶奶疼,可如果我们不疼自己的父母就没人疼他们了。父母一生不易,不要等他们老了,才知道什么叫孝顺。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陪伴是最好的孝顺,也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
(作者单位:长安路中央商务区)

投稿邮箱 | 843474081@qq.com
新闻热线 | 89625572 89625573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