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冬春季传染病系列宣传六:小老鼠惹大事,需谨防出血热!

来源:碑林疾控 时间:2021-12-16 16:01 字号:

虽然老鼠在电影中总是很可爱

但最近可千万别接近它们

每年10月至次年1月

肾综合征出血热发病大高峰期!!!

手机前的你莫惊慌

肾综合征出血热

可防、可控、可治!!!

图片

肾综合征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简称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以啮齿类动物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以发热、出血、休克和肾损害为主,典型病例表现为发热期、低血压休克期、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潜伏期一般为4-45天,多为7-14天。全年各月均可发病,呈春季和秋冬两个发病高峰。

发病特点

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 、花费大、病死多。

如何传播

出血热可以通过接触、呼吸道、消化道、螨媒、垂直等多途径传播。最常见的是接触带出血热病毒动物的排泄物(唾液、尿液、粪便等)而感染,或摄入被带毒鼠类污染的食物、水等而感染发病。

图片

敲重点

注意并不是只要接触到鼠类排泄物或者被老鼠咬后就一定会发病,这与老鼠的种类和是否带毒有关,西安市的主要带毒老鼠是黑线姬鼠,属于野鼠,鼠背有条很明显的黑线,个头不大,一般出没在郊县水源附近的田间、野地,带毒率较高;城区出没的老鼠也就是我们一般在家里看到的老鼠为小家鼠、褐家鼠,带毒率较低。

图片

黑线姬鼠

危险因素

在有鼠类活动的地方居住或工作。

从事与啮齿类动物相关的工作。

野外露营、远足或打猎。

打扫长期未使用的建筑。

易感人群

不同性别、年龄、职业人群对本病普遍易感,主要人群为男性青壮年,在田间、野外、建筑工地工作的人群更容易得出血热。

肾综合征出血热与普通感冒鉴别

出血热和普通感冒早期症状相似,大多初期表现为感冒、发烧,容易被当成普通感冒进而耽误病情。那究竟如何鉴别出血热与普通感冒呢?

图片

出血热由汉坦病毒引起,而普通感冒由一般的病毒和细菌引起。出血热与普通感冒的明显区别在于“热退病重”。一般来说,高烧是感冒患者最难受的时候,烧退了就舒服了;但出血热随着体温的降低,病人的全身症状会逐渐加重,出现“三红三疼”(颜面、颈部、胸部红;头疼、腰疼、眼眶疼),还会引起全身水肿、尿少、肾功能衰竭等一系列表现,严重时,出血热会危及生命。

敲重点

近期如果出现感冒、发烧,一定要警惕出血热,不要轻易当感冒治疗,立即到正规医院及时就诊。

常见问题答疑解惑

出血热能够预防吗?

是可以预防的,只要措施到位,就可以避免被病毒感染。

防治的关键是什么?

防鼠灭鼠、疫苗接种。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就近就医。

感染后应注意哪些事项?

应立即卧床休息,减少活动;就医前,体温高热者可采用物理降温;应尽量避免长途转送。

最最重要的问题来了 

↓↓↓

预防肾综合征出血热,

们可以做什么?

1

了解疾病

作为个人,我们一定要对肾综合征出血热有足够的重视。早期的症状和感冒相似,有一定的迷惑性,这个时期除发热外其他症状可不明显,因此最易误判,一些患者因此贻误治疗时机。出血热的治疗强调“三早一就”,即早期发现、早期休息、早期治疗和就近治疗。因此,一旦怀疑自己“得了出血热”,务必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防止病情延误,导致病情加重。

2

疫苗接种

接种人群高发地区16-60岁的适龄人群,尤其是接近60岁的农民和刚满16岁的学生,应尽早前往所在区县疾病控制中心、乡镇卫生院或村医处,积极接种出血热疫苗;外出务工人员应借返乡探亲等时机接种疫苗。

接种程序该疫苗共接种3针次,前两针间隔14天,第三针间隔一年。前两针为基础免疫,至关重要,任何原因导致的第二针没有及时、按期接种,都应当重新开始免疫。

3

防鼠、灭鼠

住宅区周围定期用药物等灭鼠,农作物粮食储存应防止被老鼠污染,春季应着重灭家鼠,初冬应着重灭野鼠。野外活动时注意不要被老鼠咬伤,野外作业的住地要做好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减少鼠、螨栖息和接触感染。

物理灭鼠方法:用鼠夹、粘鼠板、鼠笼、电子灭鼠器等进行灭鼠。

化学灭鼠方法:统一时间集中投放毒饵,采用第二代抗凝血灭鼠剂如溴敌隆、大隆、杀它仗、硫敌隆等药物进行灭鼠。投饵前要将食物收好,垃圾清理干净,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摄食机率,增加灭鼠效果。

图片

4

管好食品、搞好卫生

剩饭菜必须加热或蒸煮后食用;残羹剩饭不要乱倒;食物放在老鼠接触不到的地方;食具用前应煮沸消毒等。室内外垃圾及时清理,杂物堆放定期整理,以减少鼠的食物、隐藏场所及鼠滋生地;先洒水后扫地,防止吸入带病毒尘埃;清除草丛等。

5

有症状早就诊

不明原因发热、曾接触过老鼠、吃过被鼠咬伤的食物、被老鼠咬伤,破损皮肤接触过鼠污染的器物等,应及时到综合医院就诊,就地治疗,要避免误诊。

投稿邮箱 | 843474081@qq.com

新闻热线 | 89625572 89625573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