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检测、消杀、宣传||阻击疫情 他们这样做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21-12-20 11:15 字号:

    本媒讯  12月19日晚,西安市碑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内灯火通明,工作人员高效进行着各项工作,他们中很多人已经有一周多没有回家了。记者了解到,自12月11日碑林区接到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确诊病例的指令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由区级主要领导挂帅,并根据疫情防控的工作需要,及时对碑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和充实,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干部补充到指挥系统,保证碑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24小时高效、顺利运转。面对新一轮疫情,碑林区从管控、检测、消杀、宣传等方面多路出击,全面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歼灭战。

  “请大家看标线,站好位,一米一个排好队。”“大爷大妈都别急,我来帮大家扫码预约登记。”在太乙路街道西安铁路局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工作人员屈爱华像复读机一样,不断提醒现场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有序排队,并帮助老人预约登记。一位小朋友看见棉签,有些害怕地捂着嘴巴,屈爱华温柔地安抚着孩子,让孩子紧张的情绪缓解下来,耐心地配合医务人员完成核酸采样。

  在核酸采样工作中,一线人员分工细致却又模糊,他们许多人不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一有空闲还会去其他岗位搭把手。他们顾不上喝一口水,脸上的汗水顺着眼睛流下来,却没办法擦拭,只能通过偶尔紧闭双眼来缓解不适感。而这不过是各个核酸检测点的一个缩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碑林区12月17日开始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区共设置采样点98个,采样台358个,组织安排了30辆采样车辆。

  在重点人员及区域管控方面,碑林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对重点人员和风险点位迅速成立“链长制”工作专班,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储备隔离酒店18家(2722间),已启用6家(1045间),另有8个酒店专班处于备战状态。在发现确诊病例后,立即成立“链长制”工作专班,所在街道全体干部全员上岗,连夜开展流调、摸排、管控、环境采样消杀等工作,对重点点位实行分级分类管控,并对小区居民立即开展核酸检测。

  为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供应,协调动员区内重点保供企业、大型商超等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日常生活和防疫物资的保障工作。针对封闭管控小区居民的生活必需品或是个性化需求物品可以自行订购,统一送到小区外指定位置,由专人进行转送。封闭管理的单元则由专人上门配送。社区和物业则协调周边商铺,配送分装打包好的生活必需品,避免交叉感染。

  此外,对病例涉及的所有场所彻底消杀,人员全部管控。对于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强的医院、养老院等场所,从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扫码亮码验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通风消杀五项措施。同时,利用各类平台加强防疫知识科普宣传,提醒广大市民增强防控防护意识。

  投稿邮箱| 843474081@qq.com

  新闻热线| 89625572 89625573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