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六旬老党员带头坚守一线 ——碑林区红缨花园小区战“疫”纪实

来源:碑林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1-17 16:28 字号:

本媒编采 刘陈洋子

 1月10日,对碑林区红缨花园小区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小区居家隔离的19户39人全部解封。

图片

 红缨花园小区是原兰州军区为西北五省(区)团以上干部建的经济适用住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小区结合军休干部多、老党员多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业委会、楼长、物业和军休支部“四位一体”的协调推进作用,努力为小区居民打造了疫情防控下的安全的生活环境,在此轮疫情中,892户数千居民没有一人被新冠病毒感染。

图片

图片
发了五次紧急通知

号召业主同心协力战疫情

早在去年12月初,西安出现了第一例阳性病例后,小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就召开了领导层会议,作出了从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物资上立即进行准备的安排部署。红缨花园周边的融信社区和小区所在的红缨社区相继出现疫情后,四次召开防疫领导层会议,三次召开小区业委会、物业办、楼长和各军休党支部领导会议,研究新对策,商讨新措施。

为了让全体业主及时了解全市最新的防疫政策,小区五次发布紧急通知,六次出台有关通知通告,反复强调贯彻执行防疫措施要求,号召大家一定服从管理,遵守规定,同心协力抗击疫情。

图片
守住楼管好人

坚决把病毒拒之门外

管好院、守好楼、管好人,是抗击疫情的关键。红缨社区成为管控区后,全体物业员工、业委会全体成员放弃休假,参加值班;小区保安门卫全员上岗,加大对进出人员的管控,严格按照西安市疫情防控要求控制人员外出,外出人员必须持有效证明和48小时核酸;业委会每天安排人员在大门口值班,协调配合物业管控大门。

按照管控区“足不出户、居家防控”的要求,小区各军休支部各军休党支部开始轮流巡逻巡查,派出志愿者在院区进行轮班巡查,劝返在院内散步、遛狗的人员,维护院内小超市购物秩序,防止人员扎堆。每栋楼确定了一名身体健康、为人正派、敢于担当的业主担任楼长,楼长又组织本楼几名得力志愿者,负责协调楼内各项事务。楼长负责为每栋楼业主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及时传达各级政府的指令和小区的通知。为应对疫情突发及升级变化,小区还选定储备了160余名志愿者,为足不出户,互不串门,人不出楼创造了有利条件。为了阻断病毒输入通道,小区每天对核酸检测场地、小区院落和所有电梯轿厢进行彻底消杀,随时对出入小区的公职人员、保安和志愿者、全体保洁员进行消毒。

为了给参加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创造温暖的工作环境,他们确定小区文化长廊为核酸检测采样点,在廊亭下面摆放采样时所需的桌凳,廊庭两侧用彩条布围遮挡风,还贴心地每一工作台前放置一台小太阳电暖器增温,采样结束后,为每一位医护人员送上暖心食品,表达慰问和感谢。

图片
保供应 送关爱

让小区居民感受温暖

在封闭管理期间,小区内的超市已成了居民们米、面、油、蔬菜、水果等物资的主要供应点,基本上满足了广大业主的需求。业委会指派了两名委员和六名志愿者协助组织货源,控制物价,维持购物秩序。

小区也努力让重症病人、孕妇、独居失能人员、隔离人员等特殊人群感受到温暖。对需要去医院透析肿瘤、化疗、孕检、购买特种药品的居民,及时向社区申报反映;对必须去医院治疗人员,及时签写申请单。小区4号楼有一位业主身患重病,他的治疗用药只能在医院购买。物业与政府下沉干部一起为其购买了急需药品,解决了燃眉之急。对于小区内19户39名居家隔离人员,小区物业每天派人上门送菜清理垃圾和消毒,了解其隔离后生活情况,帮助办理急办的事项。

图片
一支三人宣传组

把防疫政策送给每家每户

小区里有一支三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宣传小组,他们通过张贴疫情防控通知,微信推送信息等方式,科学宣传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及时宣传西安市各级政府对疫情防控要求,增强大家疫情防控意识,号召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在楼长和志愿者们的帮助下,他们采取全覆盖,地毯式排查方式,逐户逐人核查信息,了解情况,把各级政府的政策和小区防控规定送到每家每户。

对各楼和军休支部在防控中好的做法和建议,以及抗疫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事迹,宣传小组及时进行报道宣扬,刊发了“大门守护神”“上阵父子兵”“娃实在太累了”等正能量照片,激发和调动了广大业主参加防疫的积极性。

图片
跑上跑下 跑前跑后

老党员带头守在防疫一线

军休党员干部是这个小区的主要群体,他们分属在西安市杨家村第一、二、三干休所、军休中心和小雁塔干休所管理,很多人年龄都在60岁以上,他们纷纷挺身而出,成为楼长或是志愿者,带头站在抗疫的第一线。有的带头值班,有的负责小区核检现场秩序维护,有的当核检引导员,还有的加班加点整理防控资料、进行拍照。有些党员虽然不在小区住,但还主动捐款给一线抗疫人员购买慰问品。

担任楼长的几位老党员更让人感动,为了确保本楼不漏一户一人防疫安全,他们不顾年大体弱,跑上跑下,跑前跑后,带领志愿者组织各楼的核酸检测和人员管控,用实际行动彰显“退伍不褪色”的坚强担当。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