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写在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碑林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四)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2-28 14:27 字号:

图片

本媒编采 陈皓 刘陈洋子 张哲琦

 未来五年,注定是风雨和彩虹相伴的五年。面对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困难挑战前所未有,面对的任务压力前所未有,面对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前所未有。今后全区五年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奋斗一三五,走在最前列”总要求,加快构建以“文旅+”“科教+”为主导的“2+4+1”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谱写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建设高品质产业升级示范区
把改革创新作为核心关键,培育更为强劲的“动能引擎”。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引,持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把转型升级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建设高品质产业升级示范区。
图片

图片

强化有效投资“硬支撑”

坚持以高质量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加快西安合生汇、中贸风华宫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围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街区经济,依托丝博会、进博会等平台,加强与专业招商企业及各类商会协会合作力度,着力招引一批高“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每年引进各类百强及总部企业3家。

扩大消费供给“牵引力”
聚力建设以钟楼—南门国际高品质消费中心为核心,李家村、太白路、东二环等商圈为支撑的多区域多热点消费网络,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大力挖掘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直播经济等消费热点,探索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支持建设消费体验特区和电商总部基地,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打造国家级商贸流通节点城市核心示范区和时尚消费目的地。
图片

图片

抢抓数字经济“上风口”
实施数字经济赋能行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深入推进国家“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计划,加快实现实体经济与数字政府、数字社区、数字企业的深度融合、联动发展、示范运行,有效促进金融科技、数字文旅、智慧医疗、远程教育、数字媒体、大健康等领域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加快构建以“文旅+”“科教+”为主导的“2+4+1”现代产业体系,构筑碑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图片

图片

建设高活力创新创业策源区

把改革创新作为核心关键,培育更为强劲的“动能引擎”。推动深化改革与创新驱动“两端发力”,在改革创新中凝聚发展动力、集聚发展资源、做优发展环境,建设高活力创新创业策源区。

图片

图片

激发改革动能

深化党政群机关改革,探索建立符合实际、职能明确、简约高效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协同推进预算管理制度、税收征管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调整优化区属国有资本,有效提升国有资本功能,增加国有资产总量,探索建立以市场为导向、国企为主体、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化投融资主体格局。

图片

图片

突出创新赋能

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高水平推进环大学国家级创新街区试点工作,争创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示范点。深化全域“大学+”双创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环西工大创新带等项目建设,形成大学引领城市创新发展重大示范。实施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遴选一批重点单位推广“一院一所”模式和西工大成果转化3项改革举措,加快培育更多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支持设立新型研发机构,重点推动碑林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示范基地、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知识产权运营试验区等试点取得实效,构建多元集合创新生态圈。

图片

图片

提升服务效能

深化“放管服”改革,从“企业侧”“群众侧”出发,深入开展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全力推动高效率营商环境标杆区建设。实施“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设立环大学产业发展基金群,有针对地向创新团队、创业项目提供政策支持、创业辅导等服务,推动科研人员带成果、带技术、带团队创办领办企业,促进“人才链+资金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继续落实减税降费、财政金融等各类惠企政策,最大限度为企业加油减负,畅通服务实体经济微循环。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