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遇见碑林】芦荡巷的由来

来源:西安城市管理服务号 时间:2022-04-27 10:54 字号:

图片

图片

芦苇巷

图片

南院门西段路南有条小巷,今称芦荡巷。“文革”前,此巷为卢进士巷。据陕西人民出版社1999年10月出版的《明清西安词典》记载:此为明清西安城巷名,因住卢姓进士而得名,1966年改名芦荡巷。

中华书局2006年3月出版的《明清进士录》,共录明清两朝进士7700余名,其中卢姓进士43人。卢姓进士中,只有两人是陕西咸宁人。一个是卢彬,字文质,明宣德八年(1433年)2甲22名进士;另一人是卢绅,字汝佩,号书庵,明嘉靖二年(1523年)3甲41名进士。现住振兴路的一卢姓人家称,其祖先是明朝进士,故居在现芦荡巷。其虽然不清楚祖先姓名,但与《明清西安词典》所言相吻合。照此推算,卢进士巷的历史,有数百年。

到了20世纪的“文革”中,“破四旧”掀起了大改街名的浪潮。根据各区县的街巷改名报告,1966年9月15日西安市人民委员会发布通告,一次更换了350条街巷名称,卢进士巷更名成芦荡巷。卢进士巷当时为何被更名成芦荡巷,还有原因。“文化大革命”前的1964年,由沪剧《芦荡火种》改编成的京剧《芦荡火种》开始在全国陆续上演,被称为“京剧革命”。当时卢进士巷北口正对着陕西京剧院演出场——东风剧院,1966年正在上演京剧《芦荡火种》。在南院门公社地区的“破四旧”街巷更名会上,有人提出卢进士巷中的“卢”字与《芦荡火种》中的“卢”字同音,就把卢进士巷改为芦荡巷吧,与会人员同声附和,于是卢进士巷就改为芦荡巷。1972年4月24日,西安市革命委员会发出《关于恢复各公社和城区原来习惯名称的通知》,碑林区开始恢复原来习惯名称工作。但《通知》中说,原街巷名称中含有不健康色彩的不再恢复原名称。于是多数街巷恢复了原来名称,而卢进士巷却被视为有严重封建主义色彩之嫌,因此未恢复原名卢进士巷,继续称芦荡巷。“芦荡”本是指湖边无人烟的芦苇水域,与今街地貌无任何相关,也与文化古都相悖,但已用了40多年,仍在用。

图片

 

1980年,西安市人民政府决定对全市地名进行普查。在此普查后,经市政府批复,碑林区新命名、更名和复名街巷共59条,其中复名17条街巷。而卢进士巷又因同样理由没有复名,成为西安市少数没有复名的街巷之一。

图片
图片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