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科技助力“双减” || 碑林区“科技之春”进校园活动丰富多彩

来源:碑林区科技局 时间:2022-04-28 16:17 字号:

图片

图片

本媒讯 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生科学素质提升,连日来,区科技局、区教育局组织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展了“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同学们在体验中培养创新精神,提升科学素质,日前圆满落幕。

开展“科技之春”主题班会

市中铁中学以“飞天梦永不失重 科技梦张力无限”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科技之春”主题班会活动,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开展“高效防疫 科技先行”主题班会活动,各班认真组织,同学们积极参与,大家观看视频、小组讨论等形式,了解防疫中的科学知识,相信科学战“疫”,未来必定胜利。

走进“天宫课堂”探索浩瀚宇宙

3月23日下午3:40,“天宫课堂”在中国空间站开讲,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相互配合进行了天宫授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面向全球进行了现场直播,大学南路小学分校、东厅门小学、乐居厂小学等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实时观看,引导学生掌握科技动态,体会科技奥秘。

“童心筑梦 ”科技幻想画大赛

建国路小学、东羊市小学组织开展科技幻想画大赛。参赛小选手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或凝思静想,笔在纸上不停比划;或精心勾勒,让画面丰富有趣;或笔走行云,流畅的线条显示出娴熟的技巧……小画家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大胆构思,认真描绘着自己心中的期盼和向往,一幅幅充满童趣、充满幻想、充满活力的画面呈现在大家眼前。

“科学在身边”趣味实验活动

市中铁中学开展“科学在身边,梦想点亮生活”趣味实验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提升校园科学文化氛围,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提高了学生对科学的兴趣。乐居厂小学组织学生开展了“科学实验大比拼”,包含“模拟喷气式飞机”“人造雪”“液体分层”“不透水的蜡纸层”“泡泡龙”“会跳舞的米粒”等实验。

科创思维训练营动手又动脑

市第六中学南校区开展思维训练营,包含图形化编程、开源硬件、机器人设计等,用项目实践承载思维训练,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创新思维、设计思维、工程思维。他们既能学会去思考,又能通过动手、动脑,培养综合素质,实现从“学以致用”到“用以致学”。

“云上科普游”线上活动同样精彩

市第二十六中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了“漫步云端科技馆”活动,他们在中国数字科技馆平台进行学习,许多同学还邀请家人一起观看学习。钟楼小学、市第十二中学还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科普答题和云游西安科普教育基地活动。

预防近视筛查呵护青少年眼健康

4月21日,由区科技局主办、陕西奥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学生视力筛查公益活动在五味什字小学开展。他们共对955名学生,分别开展了裸眼视力、矫正视力、左右眼球镜、柱镜、轴位等八项眼部数据筛查,由眼科专家进行统计分析并出具分析报告和干预建议,科学指导学生近视防控。

开展校园科技节 感受科技魅力

永新小学开展校园科技节,科学幻想画、感受3D打印笔画、航模学习与制作、桥梁搭建等多项科技活动,同学们现场动手做实验。西北大学附属小学开展“我是航天追梦人”校园科技节,在学校宣传栏开辟“航空航天科技园地”,通过国旗下讲话、黑板报、科学课广泛宣传航空航天知识。鼓励大家利用身边各种材料,大胆想象,合理拼装,制作航空主题创意小制作或小发明,组织学生开展纸飞机和空气动力火箭钻圈比赛。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