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最早的苜蓿种植地:草场坡

来源:长安处处有故事 时间:2022-04-29 10:53 字号:

Xi'an

西安风采· 草场坡

   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回国后向汉武帝详细汇报了西域各国的风土人情和军事情况,分析了匈奴军队厉害的原因:一是他们用的是汗血宝马;二是马吃的饲料叫作苜蓿,这种植物喂养汗血宝马是标准配置。当时,汉朝作战使用的是蒙古的矮脚马,从装备上输了一筹,汉武帝当即决定着手培养西域的汗血宝马,并引进苜蓿这种植物,在今天的草场坡种植。这是关于草场坡最早的记载。

图片

   隋朝建立后,隋朝长安城的修建以六道高坡为基础,按照易经六爻规划,草场坡属于九五坡道,只有九五之尊的皇帝才能居住,位置极为尊贵。当时,隋文帝已经将皇宫选在城北,因此放弃此地。

   后来,唐玄宗时期著名宰相张说、唐宪宗时期宰相裴度,都看重这里的风水,在这里定居。在他们住宅旁边是唐朝官马的草场,马蹄声声,往来不绝。宋代以后,开阔的马场变成集市,商户云集,买卖不断,叫作草市,因为地势高出旁边不少,因此得名草场坡。到了明代,大批的移民迁到这里,在草场坡繁衍生息,并形成村子,取名为草场坡村,一直延续到新中国成立以后。2008年,草场坡城中村开始拆迁。

图片

   如今草场坡处于繁华的中轴线上,在长安路的口上还有石碑讲述它的过往。它说两千年的过往都很苍凉,能守候到最后的,是汉唐的草场,可历史早已沁入微凉,不听眷恋,不诉离殇。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