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真情比金子还珍贵的大姐——记咱碑林区金牌调解员 环南路社区书记 主任邓菊梅​​

来源:碑林区司法局 时间:2022-05-05 16:46 字号:

图片

真情比金子还珍贵的大姐

——记咱碑林区金牌调解员 环南路社区书记、主任邓菊梅

“法理情兼融、疏调息并举,你上下沟通、左右协调,为了家庭和睦、社区安宁;通社情民意、保万家和谐,你风雨兼程、苦口婆心,在‘家长里短’中弹奏出一曲曲‘和谐乐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你用满腔赤诚演绎着‘小巷总理’的‘巾帼担当’。十六大党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是你实至名归的无上荣光。”2021年12月4日,碑林区“12·4”国家宪法日暨首届“十大法治事件”“十大法治人物”颁奖典礼现场,一位获奖者的颁奖词引得全场瞩目。

她曾作为党的十六大代表,被朱镕基总理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她二十多年来一心扑在社区工作上,视百姓困难为己任,赢得了居民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她致力于化解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区司法局以她名字命名“金牌调解工作室”……她就是此次荣获碑林区首届“十大法治人物”之一的文艺路街道环南路社区书记、主任邓菊梅,也是碑林区声名远扬的“金牌调解员”。

图片

一曲《左邻右舍》暖民心

“城市里的高楼越来越多,人们之间越来越缺少联络,是周围的环境改变了你我,还是我们之间相互封锁……”

这是一首题为《左邻右舍》的歌曲,它道出了现今城市生活的一部分现状,这也是邓菊梅的所看所想,“群众利益无小事,问题解决不了,工作就干不好。所以我就自己在那想,怎么能把老百姓打动,怎么能让他们把很小的矛盾不闹得那么复杂,怎么能把问题顺利解决,让大家都满意。”

在市政小区住着一位大妈,70多岁了,一儿一女都不在身边,和邻居家闹过矛盾,十几年不说话。前几年的一天,大妈突发脑梗,摔倒在地,不能动弹,无法言语。情急之下,她用力摇响了防盗门,恰逢此时邻居家儿子路过门外,急忙联系了社区,一起将大妈送医,因为及时,大妈转危为安,她们一家也都很感激。

“这件事给了我灵感,我总觉着远亲不如近邻,如果刘家儿子因为长辈矛盾没有理会,那后果不堪设想。加上我平时也爱哼个歌儿,我就改编了《左邻右舍》这首歌,一来二去,这首歌就在社区传开了。你别说,在解决矛盾方面效果还挺好。”邓菊梅说。

环南路社区有18个小区,95%以上都是老旧小区,好多房子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修建的,有的设计不太合理。在地矿局小区,有两家就为了开门透气产生了矛盾。其中一家喜欢把门敞着,另一家的门就开不开,说了几次,也没啥效果,就“告”到了邓菊梅这里。邓菊梅把双方叫到办公室,也没说谁对谁错,就是唱了一曲《左邻右舍》,结果闹的两家都不好意思了,当即表示自己解决,双方都要透气时,就一家开一半。

“其实,邻里邻居本来就没有什么大矛盾,自从这首歌在社区传唱起来以后,社区矛盾少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我们工作也更方便更有劲儿了。”邓菊梅说。

“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不错,别让道道围墙把你我阻隔。我的那个左邻右舍,有什么困难尽管对我说,大家都在一起住着,相处好了都快乐……”

图片

一套“六常工作法”解民忧

在多年社区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中,邓菊梅总结出一套“小巷六常工作法”:即常听群众口中言、常叩百姓家中门、常解身边小矛盾、常叙邻里街坊情、常替儿女尽孝心、常为困苦送真情。

在多年的基层社区工作中,邓菊梅也将“六常工作法”落到实处:东壕村小区居民石秀海因房屋所有权与其妹石秀花产生纠纷,双方发生激烈冲突,惊动了派出所,也没有将事情解决,邓菊梅及时到石秀海及石秀花家,耐心细致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无偿捐赠一万元,经过多次协调,这起纠结了二十多年的家庭矛盾,最终达成了共识,得到圆满解决;有年夏季突降暴雨,辖区东壕村小区变压器被雷电击坏,小区全部停电,天气炎热,居民情绪激动,老人又多,难已忍受炎热的天气,场面随时有失控的可能,后果无法预料,邓菊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稳定群众情绪,多方协调,积极努力,终于联合供电局给小区更换了变压器,解决了燃眉之急,受到居民群众一致好评与肯定;唐城家属院一直没有接通天然气,居民做饭、取暖都很困难,有的还在烧煤,既污染了环境,又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去安全检查,群众也难免有怨言——“啥时候装上天然气啥时候我们就不烧煤”,但唐城家属院只有一栋简易楼,要连接天然气,是一件艰难的事情。邓菊梅不怕难,多次找上级有关部门、找天然气公司协调。协调好了天然气公司又协调附近单位煤航遥感局,费尽周折,终于征得单位同意,开挖连接管道。结果挖开多处都不适合连接管道,天然气公司表示管道连接困难,但在她一再坚持和多方协调下,终为唐城家属院成功供上了天然气,群众拍手称好。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滴,‘六常工作法’只不过是我总结的一套调解方法,其实只要用心、用情、用爱为群众排忧解难,自然就能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谈及她的“六常工作法”,邓菊梅缓缓说道。

图片
图片

一间“金牌调解室”纾民困

“下面,请以上8个‘金牌调解室’的相关同志上台领奖!”在碑林区2021年度全区人民调解员培训会开班之前,与会领导向邓菊梅等8个金牌工作室进行授牌,“邓菊梅金牌调解室”全新上线。

“好咧好咧,表吵咧!都听大姐说一句……”2022年4月15日下午,邓菊梅金牌调解室内正在解决一起物业收费纠纷案件。

因物业收费标准问题一直无法达成共识,文艺路街道中院家属院业主代表和业主自管小组代表在林雁社区主任的陪同下来到“邓菊梅金牌调解室”申请调解。

经了解,自2022年1月起,中院家属院开始由业主自管,但近来由于部分业主拒绝交纳物业费,导致资金短缺,院落管理出现漏洞。业主认为物业费收取标准不合理,不愿意交纳物业费,自管小组代表表示收取的物业费全部用于支付清洁、安保人员的工资及其他管理费用,并无剩余。由于管理不善业主对此产生不满情绪,业主与自管小组之间产生矛盾。听了双方的阐述,金牌调解员邓菊梅积极发挥着人民调解员的作用,已多年调解经验,提出了一个合理的物业费收取价格给予参考,并不断安抚双方时常激动的情绪,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同时邓菊梅叫来司法所值班律师李律师,为双方解读了《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中的相关内容,并从法律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一些建议。矛盾双方经邓菊梅调解后,表示今后在协商矛盾过程中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之后再出现矛盾问题纠纷,会及时前来寻求帮助。

“感谢邓大姐的精心调解,说实话咱文艺路这片滴居民有啥矛盾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邓大姐,永远都调解的那么迅速及时!”林雁社区主任亲切地握着邓菊梅的手表示感谢。

“咱碑林区这两年发展‘365’调解碑林模式,大姐我对这‘365’也有自己的看法,那就是三百六十五天无论啥时候来找我,调解室的大门都给大家敞开!只要大家都能和谐相处我再苦再累都不怕!”多年来,依托“人民调解邓菊梅工作室”,邓菊梅先后调处矛盾纠纷800余件,做到了“小事不出院落,大事不出社区”,所在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图片
图片

“我之前有过很多荣誉,但今天站在这个领奖台上我感觉碑林区‘十大法治人物’这份荣誉沉甸甸的,因为这是我以一名调解员的身份拿到的这份荣誉,这也是对我这么多年来对调解工作付出的肯定。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也将继续在‘邓菊梅金牌调解室’发光发热,用耐心、细心、爱心让邻里和谐,让我们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百姓安居乐业,让法治碑林的明天更加美好!”碑林区首届“十大法治人物”颁奖现场,邓菊梅的获奖感言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一首自编自唱动人心弦的歌曲,一套常年调解积累经验的工作法,一间化无数矛盾于无形的金牌调解室……这些都是“小巷总理”邓菊梅多年来深耕基层调解一线的真实写照,身处平凡之中、细微之处,用真情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小问题、化解小矛盾、解决小纠纷是她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没有惊人的业绩,只有一腔热情、一份担当,化纷止争、息事宁人。

图片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