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故事 | 友谊路的由来

来源:西安地名故事 时间:2022-05-07 10:32 字号:

碑林区位于西安市中心东南部,面积22平方公里,是一个文化教育发达、文物名胜荟萃、科技力量雄厚、市场经济繁荣的城区。碑林区是西安市城六区之一。因境内有驰名中外的“碑林”而得名。碑林区拥有十分丰富的文物古迹,其中,被列为国家级保护单位的有四处,省级六处,市级一处。有堪称中国金石宝库,被誉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馆”--西安碑林博物馆。

图片

    1957年以后,大批苏联专家来到西安,指导我们建立我国的测绘基地。当时,苏联专家入住在西安市最好的宾馆———人民大厦,每天坐车到测绘局上班。一路沿雁塔路南行到李家村后往西,只是一条田间小道,一到雨雪天就泥泞难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西安市政府铺设了从李家村到测绘局门口的几百米道路。为了体现“中苏友谊”,遂为这短短的道路命名为“友谊路”。随着西安市的建设,原来孤零零的测绘局有了邻居,友谊路也在不断地延伸,最后分为友谊东路、友谊西路至今。随着测绘事业的知名度越来越高,70年代以后,西安市相继把陕西测绘局周围的几条道路命名为“测绘路”“测绘东路”“测绘西路”,为这座古老的城市增添了现代色彩。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