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街道书记专谈】南院门韩海若:党建引领聚合力 基层治理绘新篇

来源: 时间:2022-05-13 10:49 字号:

图片

【开栏语】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区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持续深化“旗帜领航、红映碑林”六大党建行动,深入实施“善治碑林”365强基行动,着力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党建品牌,区委组织部在全区开展了“街道党工委书记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活动。即日起,我们开设“街道书记专谈”专栏,进行系列报道,我们一起去分享他们的好经验、新思路和新举措吧!

音频:00:0009:00

韩海若

南院门街道党工委书记

图片

大家好,我是南院门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海若,很高兴同大家分享南院门街道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精神,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思路和举措。我与大家分享题目是《党建引领聚合力基层治理绘新篇》。

南院门街道下辖8个社区、92个居民小区(院落),辖区面积1.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8万人,街巷27条,是中共碑林区委、区人民政府及西安警备区所在地。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实施“旗帜领航、红映碑林”六大党建行动,积极构建“红色拼图”党建互联体,打造理论学习“南院课堂”、完善包抓社区制度、明确分管领导包抓责任,聚焦疫情防控筑牢“红色防线”,推广“党组织+网格”模式,上下联动,实现防疫体系“精细化”,创建“五化”标杆社区党组织2个,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与此同时,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个别社区党内生活开展方面缺乏创新思维;在依靠党建引领夯实志愿者队伍、驻地单位发动方面力度不大;抓党建品牌上亮点不多,党建元素不够丰富多彩,具有南院特色的“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党建品牌还没有形成体系。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认真加以解决。

图片

(孙春兰副总理来保吉巷社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南院门街道党工委以“旗帜领航、红映碑林”六大党建行动为总领,围绕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探索实施“一核引领三邻模式四翼共治五步机制”工作体系,凝聚“红色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核引领”就是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轴心”带动作用,统筹辖区各基层党组织,纵向贯穿四级组织网络、横向延伸组织服务触角;

“三邻模式”就是探索构建“睦邻党建”的治理模式,通过吸纳近邻力量、融合近邻资源,打通近邻互助,推动基层治理从“单打独斗型”向“睦邻友好型”升级;

“四翼共治”就是街道党工委通过“一网”“一队”“一哨”“一会”合力共治,凝聚社会治理强大合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五步机制”就是探索实施居民议事“说议办评晒”五步工作法,推进居民自治,实现自我管理,达到群策群力的效果。
2022年是碑林区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提升行动的第一年,也是我街道在“红色拼图”党建互联体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打造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开局之年。我们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下功夫、夯基础、见实效。
图片
一是强基固本,着力提升基层群众组织
8个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委,采取单独建、联合建、选派党建指导员的方式,设立社区党支部和小区党支部,构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打通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实现小区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整合小区党员、楼栋长等多方力量,在“无疫街道”经验上,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积极打造基层阵地建设,对第二批3个社区活动阵地进行标准化示范化建设改造,争取600平米以上的社区数量年内再增加一家。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活动室场地等资源,重点打造党建综合服务体,使居民能够享受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生活休闲、社区养老等服务,如德福巷社区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长期“关注老年健康品味老年幸福”服务项目、保吉巷社区利用小区广场,通过每月一次的“板凳会议”,及时解决群众所需所盼。优化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以“红色头雁大比拼”为契机,通过“轮流示范+互相点评”方式发挥高素质社区党组织带头人作用,进一步巩固党组织核心。

图片

图片
二是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基层统筹协调。
积极走访、深入挖掘,通过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助力企业加快发展,扩大党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红色覆盖”。用好“两个工作法”,在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积极吸纳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力推行党建共建联席会议制度,合力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形成辖区事务共商、共议、共治的良好氛围。把党建工作责任分解细化到每一个责任人,深入推行“三张清单”制度,常态化收集居民需求、走访辖区单位,盘活人财物技等方面的资源,建立党建共建共享机制,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

图片

图片
三是惠民利民,着力提升基层服务保障。
优化理念方法,坚持塑形和提效并重,品牌和品质齐抓,积极总结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好做法,宣传推广以德福巷、保吉巷社区创建“五化”标杆党组织为载体的现场观摩、互比互学好经验,大力打造“一社区一品牌”,推动“党建强文化活居民乐”的为民服务措施落地。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做实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到社区“双报到”工作,创新机制开展“机关基层手拉手、党员群众心连心”活动。逐步引入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发挥其专业化的特点,推动社会组织主动作为,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丰富社区服务形式,有效服务辖区居民。

图片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将坚决贯彻区委部署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为积极推动碑林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南院力量!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