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民政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全力服务老年人接种疫苗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13 14:21 字号:

  为全面推进辖区6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切实构筑群体免疫屏障,连日来,西安碑林民政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以安全有序为出发点,以方便群众为落脚点,以强化宣传为着力点,多措并举,打通老年人疫苗接种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部署精心安排

  碑林区民政局把疫苗接种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狠抓落实,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推进疫苗接种;党员干部主动对接联系包抓社区,详细了解疫苗接种工作进度和当前存在的困难,下沉社区开展老年人疫苗接种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家庭、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等力量共同发力,动员辖区60岁及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减”少顾虑科普宣传

  通过公众号、微信群转发,张贴通知等形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深入社区院落,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疫苗接种健康知识科学宣传活动,“面对面”聊天谈心,向老人及其家属讲解接种疫苗的科学性、安全性和必要性,给老年人吃下“定心丸”;看到年纪大的群众就主动上前询问并协助其在健康西安公众服务平台注册预约疫苗,让越来越多的老人愿意接种、安心接种。

  “乘”势推进优化服务

  考虑到老人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碑林民政将服务送到家门口,提供“专车接送”“送苗上门”等服务。接种前,安排医护人员为老年人进行健康研判,对其是否符合接种新冠疫苗作出合理评估;接种中,党员干部全程陪护,带领老人及家属办理疫苗接种相关事宜,做好留观工作,确保老人生命健康安全;接种后,专车送老人回家,切实当好疫苗接种“护航员”。暖心保障,精细服务,让接种疫苗的老人更有安全感、幸福感。

  “除”却盲点深入摸排

  安排社区、网格员通过采取“敲门问、电话聊”等方式,逐户对辖区老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摸底排查,详细了解老人疫苗接种剂次、接种时间、未接种原因,建立底册台账,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依据台账,督促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及时到指定地点接种新冠疫苗;每天上报宣传动员、疫苗接种情况,综合各项数据进行台账日更新、日通报,以便对剩余未接种人员进行精准动员,确保应接尽接。

编辑:王嘉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