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全民行动 同心参与 文明实践 共享文明 西安因你而美!

来源:文明西安 时间:2022-05-13 15:32 字号:

城市因你而美丽

生活因你而文明

文明、美丽、和谐的古城西安

每一位市民都是参与者和受益者

每个人都是文明城市的风景线

西安因你而美

5月份起,市委文明委在全市广泛开展“西安因你而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主要包括形象之美、空间之美、行为之美三个方面。通过市民广泛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实践、人人共享文明成果的浓厚氛围。

图片

1

打造“西安因你而美”主题形象标识

打造“西安因你而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整体形象标识,建立全市统一的规范标志、主形象、海报等视觉形象应用体系,用时尚风格与文化创意诠释城市文明主题。

图片

根据“西安因你而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整体形象标识,明确全市社区、广场、公园、景区、商场、超市、建筑围挡、书店等各类公共场所开展“西安因你而美”活动的标识规范。

2

开展“西安因你而美”公益广告征集大赛

目前,全市正在组织开展“西安因你而美”公益广告征集展示活动,发动广大专业设计团队和市民设计创作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公益广告作品,同时推动相关获奖作品展示进社区、进商超、进楼宇、进学校、进景区、进广场。

图片

3

开展“崇德西安·一城好人”榜样选树活动

开展“崇德西安·一城好人”榜样选树活动,广泛挖掘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礼遇典型,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各市级部门围绕“西安因你而美”主题,开展各类最美人物、模范先进等典型评选发布活动。

图片
图片

全市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十百千”示范阵地建设活动在年内实现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在两年内打造10个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100个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1000个社区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点、岗),为市民群众提供高标准文明实践活动阵地。

图片
图片

打造最美农贸市场、最美背街小巷、最美公园、最美广场、最美景区等示范样板。

图片
图片

1

开展清洁家园行动

充分发动党员干部、离退休人员、中小学生、志愿者和各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干部职工,围绕老旧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城市更新重难点区域,定期开展“大擦洗、大清洗、大提升”活动

图片

2

开展“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行动

聚焦关爱他人、空巢老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环境卫生等重点,常态化开展“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邻里守望· 城市之光”“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清洁家园·大美西安”等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3

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组织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店示范街区评选活动,倡导勤俭节约、绿色环保、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疫情防控,养成文明就餐习惯。

图片

4

开展“跟我排”礼让行动

开展集中排队日示范活动,借鉴核酸检测间隔一米有序排队做法,发挥志愿者引导作用,在公交车站、地铁车站、交通场站、医院、旅游景点、餐饮门店等有秩序要求的部位进行文明宣传和引导,让“文明排队·相互礼让”之风吹满古城。

图片

5

开展文明旅游行动

强化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引导,持续深化“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定,加大媒体正面引导和反面曝光力度,打造旅游文明新样板,引领文明旅游新风尚。

6

开展车辆文明停放行动

组织开展机动车、电动车和共享单车文明停放主题宣传,开展“乱停放行为随手拍”举报奖励活动,动员各级志愿服务组织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不文明”停放整治活动。

图片

7

开展文明交通行动

定期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市级和区县级示范活动,在全市打造20条文明示范道路、40个文明示范路口、10所文明示范交通场站。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好交警、好司机、交通安全文明好少年及文明交通示范社区、文明交通示范学校、文明交通示范单位、文明交通示范村评选。

图片

8

开展网络文明传播行动

围绕我们的节日、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文化展示等主题,结合重要节点,策划每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组织全市各类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通过图片、视频、诗歌、书画等方式参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图片

图片

9

开展诚信建设行动

广泛开展信用承诺、质量标准、食品安全、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等诚信实践教育活动,积极创建一批诚信示范先进单位(企业、街区、门店)。

图片

10

开展移风易俗行动

开展陈规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减轻农民人情支出负担。广泛推广积分制,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在全市打造30个文明乡风示范村镇。

图片

十项活动积极鼓励市民

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参与

我市将统一建设

“西安因你而美”活动平台

引导市民实名注册

围绕行为之美进行每日打卡

积极参与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领取积分

凭积分兑换相关奖励

图片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