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区:“六个一”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碑林区委组织部 时间:2022-05-16 10:06 字号:

图片

本媒讯 为进一步增强小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碑林区近日在全区小区党支部中组织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向社区报到、向小区聚拢,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为民服务工作,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图片

图片
开展一次组织建设回头看

组织各街道对今年以来社区小区党组织建设开展一次“回头看”,重点做到“三查三看”。一查组织设置,看所辖小区是否实现组织或工作全覆盖;二查人员配备,看所辖小区党支部成员或党建指导员是否全部到位。三查作用发挥,看所辖小区党支部或党建指导员是否认真履行职责、服务居民群众,切实提高社区小区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

召开一次座谈交流会

组织全区各社区党委召开小区党支部书记座谈会,重点就发挥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集聚驻地单位、物业企业、志愿者等各方力量,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效能等内容进行座谈,指导小区党支部明确支委分工、明确工作任务,通过交流讨论、听取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举行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组织各小区党支部党员、机关企事业单位报到党员等,广泛组织开展“3+X”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市区党代会和“两会”精神,开展“我是党员我奉献”特色活动等,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小区治理和为民服务工作。

召开一场社区板凳会议

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扎根小区、熟悉群众的优势,在小区组织召开“板凳会”,邀请驻地单位、物业企业、楼栋长、社区民警、群众代表等,围绕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安全稳定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协商讨论,了解群众所需、收集群众诉求、研究解决办法,增强群众参与感和归属感。

开展一次专题培训

以街道为单位,对小区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培训,采取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建业务指导、“老支书”现身说法等多种方式,重点从如何加强支部建设、开展支部活动、凝聚党员群众、化解问题矛盾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帮助小区党支部书记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组织一次主题活动

联合“双报到”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组织开展“我的小区我的家”主题活动,通过认领“微心愿”、社区“达人秀”、趣味运动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居民走出家门,共叙邻里情,拉近群众和党员(志愿者)关系,增强党员(志愿者)的归属感和融入感。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