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街道书记专谈】张家村张小哲:以有温度的基层党建 引领有质感的城市治理

来源:张家村街道 时间:2022-05-19 15:23 字号:

图片

图片
以有温度的基层党建

引领有质感的城市治理

图片

张小哲

区政协副主席

张家村街道党工委书记

大家好,我是区政协副主席、张家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小哲,很高兴和大家分享交流我街道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思路和举措。

图片

张家村街道地处碑林区西南部,辖区面积6.7平方千米,常住人口约16万人。下辖社区19个、居民院落207个,现有党组织50个,直管党员5100余名。辖区驻地单位有中央、省、市单位85家,大专院校10所,科研院所11个,中小学10所。我街道先后被授予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全省无邪教示范街道、全市信访先进单位、西安市安全生产优秀单位、西安市消防先进单位、社区残疾人康复站市级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张家村街道紧扣市委“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和区委“旗帜领航、红映碑林”六大党建行动工作要求,坚持把“人民至上”作为永恒主题,把“成果转化”作为动力源泉,在为民谋福祉中深度践行初心使命。先后创建西安市“五化标杆”社区党组织7个、碑林区“四星级”党组织4个、“三、四星级”非公党组织8个,推出“张小蔚劳模志愿者服务队”“小顾姐工作室”“闲事长协会”“居民会客厅”等特色党建品牌,为碑林社区治理十法贡献4种模式,多项为民举措获得省市领导高度肯定,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图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市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年、全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提升行动开局之年。针对街道目前亟需提升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党建共驻共建共治效果、党务干部队伍及党员队伍锤炼锻造等问题,我街道将紧扣“善治碑林”365强基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以“三下三建”为抓手,着力打造有温度的基层党建。
一是组织下延夯基础,建强基层治理“桥头堡”。打牢社区小区党组织基础,我街道已先后成立社区党委19个、小区党支部119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4名,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健全完善五级组织链条,重点打造小区党支部活动阵地,筑牢“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组织基础。助推社区党组织全面发展,紧扣“五型善治”社区要求,加大“五化标杆”社区党组织创建力度,通过结对帮扶实现社区党组织全面过硬。激发红色领头雁内生能量,组织系列培训班,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开展分级分类“靶向性”专题培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政治素质及履职能力,带动雁群展翅齐飞。

图片

二是力量下沉赋动能,建强多元聚力“生力军”。充实红色队伍有生力量,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以“三会一课”“社区工作日”“双报到双评议”为抓手,以党员先锋队、下沉干部、党员(志愿者)、驻地单位及社会组织为依托,切实推动各方力量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壮大红色队伍。抓好党员队伍管理教育,落实“一室两制度”管理办法,严把标准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对离退休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教育,全面夯实党员队伍建设基础。锻造忠诚担当铁军尖兵,落实落细三项机制,采用“五位一体”递进培养计划,加强岗位练兵,将街道10余名年轻干部放在急难险重岗位“墩苗历练”,着力建设高素质实干型年轻化干部队伍。

三是资源下移促共建,建强民呼我行“同心圆”打造亲民化活动阵地,加快完成第二批7个社区的建设提升,在符合条件的小区建设小区党支部活动阵地,重点围绕亲民化进行打造,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整体水平。唱响特色党建品牌,大力实施“红领党建行动”,推广“银龄巡逻队”“移动办公桌”“红烛志愿者服务队”,鼓励并支持“五色网格”治理体系、“心力量畅聊社”“满天星志愿者服务队”“四叶草志愿者服务队”的打造,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完善两新党建工作体制,扎实开展“双建双促”和“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新建一批“五星级”“四星级”党组织,探索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加大楼宇商圈、物业企业、新兴行业等建立党组织力度,全面提升“两个覆盖”质量。

图片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机遇、只争朝夕、担当作为,聚焦目标任务,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心用力做好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传递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以昂扬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