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汉阳陵“博悟·未来”主题活动走进南门小学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5-19 15:23 字号:

图片

本媒讯 5月17日下午,由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南门小学、耳朵里的博物馆联合举办的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博悟·未来”主题活动在南门小学举行。孩子们在妙趣横生的活动中领略汉文化魅力,逐渐树立起文化自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市3000余辆公交车上的6000块移动屏幕同步播出。

图片

博物馆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保存记忆的殿堂,可以展示历史、弘扬传统、启示未来。活动现场,嘉宾为“我们都是汉朝人”寒假线上主题学习营优秀作品、坚持打卡30天的学生代表以及汉风小使者分别颁发了奖品和徽章。结合“博物馆的力量”主题,学生们依托数字化科技,生动地演绎了主题话剧《文物“活”起来了》,通过“文物会说话”“文物会表演”“文物会游戏”三个版块展示博物馆的魅力。

图片

“寒假期间,我在网上认真学习了‘我们都是汉朝人’主题课程,领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坚持用文字、绘画、图片、语音等方式‘打卡’,课程中介绍的文物‘击鼓说唱俑’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如果他‘穿越’到现代社会,一定会是说唱界的明星!”汉风小使者、南门小学五年级学生周梓茹开心地告诉记者。

图片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21世纪数字化时代的博物馆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可以将未来世界变得更美好,而世界的未来寄托在下一代身上,这便是我们与南门小学举办此次主题活动的目的。”省文物局二级巡视员蔡理华说。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洁介绍说:“此次活动以直观、新颖、多元、数字化的方式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汉文化学习体验,让厚重的博物馆更加亲切,将文化遗产融入进学习生活,用文物对话过去,用历史诠释未来,让‘文教融合’涵养青少年,立德启智,意义重大。”

图片

据介绍,“我们都是汉朝人”线上、线下优秀作品展同时开展,展览分4个单元,展示汉代在农业、艺术、科技、外交等方面的成就,以及“我们都是汉朝人”优秀打卡作业,6位汉风小使者在活动现场身着汉服为嘉宾和学生讲解文物知识,展览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的同时,充分展示了学生们良好的艺术设计潜质及精神文明风貌。体验区的智慧闯关、姗姗有礼、古法造纸、投壶体验四款数字化游戏也引发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大家兴致勃勃的纷纷驻足进行体验。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