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柴 华 || 路灯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5-23 11:02 字号:

图片

路   灯
作者: 柴华

      

晚饭后,收拾完毕,做好垃圾分类下楼投放,开始散步。在小区里走走,成为忙碌一天后放松,独处的最佳时间。 

      

习惯性的插上耳机,打开喜马拉雅听书,走路。夜渐渐暗了下来,小区里走路的人越发的多。今年的春天长了些,立夏后竟然有了五月寒,早晚的风倒很清凉。清风的清爽,在五、六月之间的早晨,能体会得更透彻。花儿基本上都开败了,唯有火红的石榴花独占鳌头,留下绿叶的蓬勃,越发的聚拢和繁茂,在夜晚散发出油亮亮的光泽。

        

五月,被绿色覆盖,如果花朵是一种意向,那么绿荫则是一种意境。那么多叶子,每年都这么新、这么绿。深绿,浅绿,青绿,翠绿,墨绿,覆盖着苍劲挺拔的枝干,让泥土的养分滋养着叶的脉络。

        

我一圈一圈的走,步伐略快,耳机里是舒缓的文字在心间划过,时不时的还会传来孩童们玩耍的快乐之声。小区绿化的不错,冬青翠绿翠绿的,修剪的平整,仔细看,有绿色,暗红色,夹杂在绿叶丛中蜿蜒的枝蔓,清晨还会冒出开放的牵牛花,淡淡的粉色,白色。在夜晚,闭合收拢,不愧又名朝颜。尤其在路灯下,幽幽的光芒里显得不失优雅美丽。

        

我忽然放缓了脚步,驻足在路灯下。在静谧的夜里,路灯下,散发出一道道光芒,落在地面上,柔和的光在暗夜里,尤其是在大树下,绿叶旁的陪衬下,柔美柔和的光线宁静致远。

       

隔三差五的路灯下,停放着自行车,电动车,它们也忙碌了一天,停放即是休息,为明天接送上学的孩子,上班的人整装待发。不远处,两名男子,站在路灯下,一人一根烟,浅浅的说着话。我判断,是朋友来找他,家里未必方便,在楼下,一人靠着他的电动车,一人站着,聊着心里话,烟火里排遣出男人的烦恼,亦工作亦生活亦情感。我淡淡一笑,这是羡慕的笑,哥俩见个面,简单而方便,不像我们女人,要准备明晨的早餐,要收拾收拾家里的卫生。或许这就是男女差异吧。

        

路灯下,小虫子盘旋着飞舞,忽然想起风靡八十年代的那首《路灯下的小姑娘》,欢快的节奏和郎朗上口的歌词,时代的流行歌曲年久不衰。我喜欢伫立在路灯下凝视这幽美温和的光影,那光的柔愠度,那影的俏媚度,都在静夜的空间里投射着柔情的光彩。路灯下,有清洁工的勤劳身影,有小商小贩养家糊口的忙碌,有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有情侣间你侬我侬的唯依,有男子,女子的等待。这些身影在夜色阑珊里,在幽幽的光照下拉长了彼此得身影,这是都市生活里的一角,是人世间再平凡普通不过的情景,在四季的交换中延续。

         

路灯下的光芒,点亮黑夜,照亮前行的路人。这街道上,到处都是霓虹灯光的涟漪,在初夏的夜,亮闪闪的,一晃一晃,也会照亮那田间的一颗颗麦穗吧!

         

今日小满,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微信朋友圈里,传递着小满节气的讯息,朋友们都在说小满,对小满的理解和思考。小满,还不是太满,还剩下些微妙的空间。圆满,意味着结束和转化。经历了连续几年的疫情,人们活的通透了,更加知道珍惜了。正如年轻时往往不接受人生中的缺憾,到了中年,就会觉得人生中的缺憾是难免的,水满则溢,月满则亏的道理是懂的。

       

想起昨日的“5.20”,单位旁边的婚登处一大早就排起了队伍,一对对年轻人择日领证,拍照留念,满街的红玫瑰被爱冠名。想起儿子昨晚与我散步的话“妈,你看现在的年轻人就不懂爱情,你看人家李焕英……”我被逗笑了,一个13岁的毛孩子懂什么爱情,但他看到了这些洋节日里的现象,倒也没错。而今日的小满时节,小麦正处于灌浆的时期,麦粒将满未满,将熟未熟正是小满。这也是一种人生智慧,所有的一切,都刚刚好。(作者: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图片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