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携手合作助力“双减” 体教融合结出硕果 | 何家村小学获授我市首块校园“拳击训练基地”牌匾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2-05-26 14:28 字号:

图片

本媒讯 “双减”政策落地后,“美育”和“体育”成了儿童培养的重中之重,而“体教融合”则是提升青少年体育素养水平、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重要举措。5月25日,何家村小学获得了西安市拳击协会授予的“拳击运动培训基地”金色牌匾,这所拥有百年历史的小学就此成为我市首个获市拳协授牌的校园拳击训练基地,这是市拳协推动“拳击课进校园”工作取得的成果、是“体教融合”结出的硕果,也充分展现了校方、市拳击协会携手合作助力“双减”的决心和行动力。 

图片

“何家村小学拳击操表演开始,敬礼!抱架!”伴随着教练的口号和欢快的背景音乐,何家村小学拳击队的孩子们把他们近期的训练成果展示在了全校师生面前,左右跳步、前后跨步、躲闪直拳、上步摆拳、勾拳击腹……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如雷的掌声和交口称赞。来自二年级一班的杨奕珂是一个颇有运动天赋的小姑娘,她表示:“我学拳击是因为妈妈怕我被欺负,跟着教练学拳之后,我发现其实练好基本功是最重要的,我希望自己能一直坚持练拳,将来站上奥运会的赛场上为国争光!”一年级二班的包钰萱是一位外表文静的女生,别看她刚上一年级,但练起拳来那股认真的劲头却堪比专业拳手,“我很喜欢拳击,因为它是勇敢者的运动,练好拳,我会变得更勇敢,遇到什么困难就都不怕了。”小姑娘认真地说道。

图片

创办于1921年的何家村小学是一所历史悠久而又充满朝气的学校,因连年举办以“让爱发芽· 让荷绽放”为主题的校园荷花节,这所虽处闹市,却深谙“出淤泥而不染”之精神的学校被周边的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西荷小学”。近年来,在以校长吴巧妹为首的教师团队的带领下,学校除了大力提倡营造校园“荷文化”之外,也充分鼓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学校操场面积不大,但这绝不应成为限制孩子们多运动、多健身的借口,相反,我觉得学校应该为学生们提供更丰富、更科学、更能因地制宜开展的运动健身品类和方式。”于是,在与西安市拳击协会深入交流沟通之后,“拳击课进校园”计划从去年10月份开始得以实施,何家村小学成为了古城中小学中第一所将拳击课列为日常体育课序列的学校。

“经过一个学期的摸索、实践,我们对拳击课的内容、教学方式进行了不断完善和改进,本学期,通过组建校拳击队和开展课后辅导等方式,让拳击课程更符合孩子们的成长特点和兴趣要求,因此,也让更多校园中的孩子了解了拳击、爱上了拳击。”市拳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智敏介绍道。看着孩子们在台上精彩而充满活力的拳击操表演,多年来致力于拳击运动在我市普及和推广,且有古城拳击“掌门人”之称的俞智敏不禁露出了赞许的笑容。 

图片

接下来的授牌仪式上,吴巧妹校长从俞智敏手中接过了那块象征着携手共进、点燃古城校园拳击发展星星之火的金色牌匾。特意受邀前来参加授牌仪式的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贾雨涛,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徐琳,市拳击协会副主席杜小刚、宋建琳、俞乐等嘉宾都送上了掌声。

贾雨涛表示:“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各单项体育协会通过‘体教融合’共同推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如今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我们欣喜地看到,市拳击协会近年来在青少年培养方面做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特别是不断推动拳击项目走进校园成为了协会的工作重点之一,让更多的孩子了解了拳击、爱上了拳击。希望何家村小学和市拳击协会今后齐心协力,持续推动体教深度融合,实现青少年体育锻炼和文化学习的协调发展,为全市、全省挖掘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徐琳坦言:“西安市首个获市拳协授牌的校园拳击训练基地,能够落户碑林区、落户何家村小学,与全区近年来持续推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在拳击项目上,我们连续几年参与举办高水平拳击赛事,为加快推进赛事名城和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做出了贡献。今后,我们希望有更多全区的中小学将拳击运动列为校园特色体育项目,通过拳击训练,在青少年中传递拼搏与奋斗的体育精神,让孩子们亲身去体会专注与坚持的力量!”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