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东关正街——西安最具慧根的地方

来源:长安处处有故事 时间:2022-05-26 14:27 字号:

长乐门外到鸡市拐的街道叫作东关正街。隋唐时期,东关正街属于安兴坊和胜业坊,是一个达官贵人云集的场所。这里住着武则天时期著名的宰相韦安石、著名的歌妓霍小玉,唐文宗时期有名的宦官仇士良,唐玄宗的弟弟岐王李范的府邸也在这里。当年,杜南就在李范的家里看过大唐第一歌手李龟年的表演。安史之乱后,李龟年和杜甫都流落到了江南。在一次聚会上,两个人偶然遇见,杜甫写下了“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的句子。

图片

图片

唐朝以后,长安城毁坏严重,明朝溥英修建了现在我们能看到的明城墙。明朝末年,又在已有城墙的基础上,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开始修建外郭城。从东门长乐门到外郭城的地方叫作东关,关是关口、要塞的意思。东关是寺庙和道观聚集地隋朝的总化寺、净住寺,唐朝的胜业寺、甘露尼寺,北宋的八仙庵。此后,这里大大小小的寺庙近百所,也被称为西安城最具有“慧根的地方,每年这里的庙会热闹非凡。当时还有“老东关七寺十三坊,九庙八学堂”的说法。这里也曾是西安的贸易中心,一家店铺紧挨着一家店铺,盐店、酒店、饭馆、客栈层出不穷,嘈杂的叫卖声中含着算盘的响声和各地的方言。

图片

图片

如今东关正街全长四百九十米,已经不能和西安其他主干道相比了,但那些繁华的过往还一再被人提起。长乐门下的老人抽着烟,讲着当年慈禧太后从这东关进入西安城的故事,故事是越说越远,直到路的尽头……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