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地名故事 | 保吉巷轶事

来源:西安民政 时间:2022-06-01 14:18 字号:

图片

保吉巷轶事
图片

大保吉巷位于南院门西口南侧,南起五岳庙门,北至南院门西口。据清嘉靖《长安县志》等史志记载,明末清初称为宝吉巷,清末为包吉巷,民国初年,因其西侧有小保吉巷,而改称大保吉巷。1966年改为风雷路南段,1972年恢复现名。

图片

在大保吉巷”北段的路西,清代有一所“江苏会馆”。1936年前后,西安第二中学学生地下党员王洪德曾借这个会馆,秘密主编出版了一个四开版的刊物《朝报》,宣传进步思想,由于经费极困难,每期只能印两三千份,不久被敌人逼迫停刊。经过多年的变迁,现在原会馆地址成了居民区。

大保吉巷路西的小保吉巷,两头都在大保吉巷内,呈C形,北口在原“江苏会馆”的北墙外,南口在会馆以南。巷南有五个拐弯,路全长625米,均宽约4米。巷内最西边有南北走向的一小段,在《清代西安府图》上把这里叫“杜甫胡同”,后来将这部分也改叫“小保吉巷”。整个小保吉巷的地势低于大保吉巷。在民国初年,南院门和西大街一带是西安城内商业集中最繁华的地方,大烟馆和妓院也相当多。保吉巷的“暗门子”(即暗娼)不少,后来公开的妓院也越来越多,主要集中在小保吉巷内。

新中国成立后,这里的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新的建筑不断出现,但房舍拥挤的状况有待进一步改观。

图片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