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正学街:全长不足200米的街道,却藏着这么多故事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2-06-14 10:41 字号:

图片

提起西安的“正学街”
许多老西安人脑海里闪现最多的画面
一定是五颜六色的旗帜
和样式各异的牌匾
图片
在西安人看来
这条街的色彩和符号一直就应是如此
拥有如此雅致街名的街道
成为西安最有名的“锦旗一条街”
到底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历经沧桑,依然充满时代气息的这条老街
魅力又在何处呢?

图片

正学街

图片

正学街北接西大街,南临马坊门,全长不足200米,宽也只有三四米。如此有文化的街名来历自然有些渊源。据记载,北宋时期的著名哲学家、理学奠基人之一张载曾在今正学街附近讲学,元初的思想家许衡也曾在此授课。后来,为了纪念这两位大家,在他们讲学的地方设立了祠堂。弘治九年(1496年),当时的提学副使杨一清,在祠堂所在地创办了“正学书院”,位置在原陕西省图书馆旧址和今天的碑林区人民政府所在地一带。因为正学书院的存在,所以这里便成了笔墨纸砚商铺的聚集地,街道也被称为笔店巷。1932 年进行街道改造,“笔店巷”遂改名为“正学街”
图片

作家贾平凹在《废都》中有这样的描述:小街原是专门制造锦旗的,平日街上不过车,一道一道铁丝拉着,挂满着各色锦旗,是城里特有的一处胜景。
图片
从粉巷经竹笆市往北走没多远,就会看到这条“五颜六色”的街道。几乎家家店铺门口都悬挂着彩旗、锦旗或者各种牌匾。看到这里就会明白,“正学街”就在眼前。上午8点多,大部分商户都已开张营业,显露出一天的忙碌。这些店铺大多集中在路西侧,东侧已经改造成商场和酒店等等。而和东侧现代化的高楼相比,西侧的房子显得低矮和破旧。而这也正是正学街的特色所在。这些老房子并不是传统的西安民居式的院落,而是整齐的二层楼门面,房子后面就是图书馆。每隔大约三间房子就会在房顶上出现一堵用来隔开房屋的防火墙,所有的房子都是一砖到顶,门窗也都是木质。

“正学街紧邻南院门,又靠近钟楼,地理位置非常好。由于南院门在旧社会是西安市最繁华热闹的地方,所以这一带的建筑都属于当时上好的房子。现在街西的房子基本上仍保留着原汁原味特色。”在这里居住了四十多年的周庆老人说道。

图片

这条街是怎么成为

西安市的锦旗一条街?

这里面还颇有些故事

1932年,笔店巷改造完成,南头被打通,与南院门、马坊门相连。改造后的正学街生意更加兴旺,除了经营传统的纸张、笔墨生意外,又逐渐发展起了印刷业。在周庆老人的记忆里,父母曾经和他说过,民国时期正学街两边都是一家挨一家的印刷店。后来慢慢地,正学街的商铺又发展起刻章、刻字生意,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初期,这里几乎承包了西安所有的印刷、刻字“业务”。公私合营以后,正学街的印刷、刻字店铺都合并为公有,并统一搬到了东大街解放市场。从此,正学街延续了百年的商业传统中断了,街道上的店铺都成了普通的住家户。而直到改革开放后,这里才又逐渐重新焕发新的生机。

图片
如今,正学街店铺数量虽然和之前相比有所减少,但留下来的几乎都是在这里扎根二三十年的“老户”。不大的门面房里,都“藏”着各自的“奋斗史”。
正在店里忙着处理订单的刘峰已在正学街上扎根了二十多年。他感叹道:“到上世纪末,锦旗一条街在西安城乃至西北都很有名气,甘肃、新疆等西北不少地方广告制作的原料都从这里进货。那时,西安大大小小的街巷悬挂的招牌、旗帜、条幅,大多出自正学街。现在虽然没有那时候红火了,但老顾客还是很多,不少人都是通过网上下单,我们的生意也不比以前差多少!”说这些时,刘峰始终没有停下手中的活,眼前一摞摞的订单说明了生意的红火。
图片
如今的正学街,早已难觅正学书院踪影。或许在经过的外地或者国外游客眼中,这条地处市中心的街道看起来狭窄、短小而稍显凌乱。但只要了解它背后的故事,一定会被这里吸引。这里凝聚了历史的变迁,记录了时代的发展,留下的将是更多的西安老街故事……(文/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昕)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