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老故事 | 竹芭市:西安竹编的末代江湖

来源:碑林区图书馆 时间:2022-06-28 16:27 字号:

图片

在西安诸多以市字为名的街道中,竹笆市并不是特别出名,它并不像大差市那样常常被大家提起,也不如骡马市那么繁华热闹,但是低调又安静。

竹笆市街正对着鼓楼的南门洞,站在街上,透过层层茂密的树冠,能看到鼓楼高大的身影。整条街通南北向,南起西大街东头,北至粉巷而终。在路北端的西面,竹笆市街与东西走向的马坊门小巷相接,路南端的东面,则与西木头市和粉巷相连。

图片

竹笆市南北总长417米,宽13.5米,算是一条小街道。然而,他的岁数却并不小,大约从明代起,竹笆市便逐渐形成,清代便已成为一条颇为繁华的商业街。如果再往前推算,竹芭市所在地,在唐代时是长安城皇城内的“吏部选院”所在,唐末,韩建将唐长安的皇城改造为新城后,这一地区便逐渐演变成居民坊巷。

到了明清时期,竹笆市成为商铺、集市集中的商业街,据记载,当时的竹笆市街道里有瓷器市、鞭子市、竹笆市,书店、金店等,而其中又以“竹笆市”最具规模、最有名,所以,人们便以“竹笆市”命名这条街道,而这一名称也延续至今。然而,也许很少有人知道,在1966年,竹笆市街曾一度改名为革命街,到了1972年,又恢复了竹笆市这个老名字。

图片

随着时光的流逝,竹笆市已经成为了西安市的城市符号,它的珍贵,不仅仅是因为有着一个五六百年历史的名号保留至今,更是因为作为一条独具特色的商业街,能将经营竹器的商业传统从明代、清代、民国,一直延续到今天。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