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老故事 | 粉巷——古老又现代的西安时尚第一街

来源:碑林区图书馆 时间:2022-07-06 15:55 字号:

图片

粉巷印象

图片
西安明城墙内,南大街中段路西有条街叫“粉巷”。粉巷名字的由来有几种说法,一说粉巷是以前卖米面的铺面很多,因而得名的粮食一条街;一说是以卖胭脂粉而得名的化妆品一条街;还有种说法,粉巷是当年皇帝选妃,待选的女子等待选妃的地方。总之,各道由来已很难说清粉巷得名的原由了。
粉巷东起南大街,西至竹笆市南口与南院门街相接,全长340米,是南大街往西经南院门街到五味十字联通南广济街,北到西大街和南出朱雀门的一条主要通道。粉巷路北和西木头市相隔很近,但不通,仅有几个深院相互连通。粉巷路南较深,有四条南向不通的半截小巷,由东往西分别叫“庙角巷”“中小巷”“扫帚坑”“主事巷”都是民居。20世纪80-90年代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拆迁改造,道路拓宽,这里的居民也都相继搬到了明城墙以外的地方,四条小巷也相继消失,不复存在了。
图片
现今的粉巷,经上世纪80年代以后的不断拆建改造和拓宽,已少有民居。路北王子饭店(真爱粉巷里办公写字楼)和西安市工商银行办公楼,两栋大楼就占据了粉巷路北全段,两栋楼的东西两侧都连通了与粉巷相隔平行的西木头市街。粉巷路南由东东向西的四条小巷已难寻觅踪迹,由东向西一字排开的福康综合服务大楼除经营固有的服装外,餐饮和酒店也已融入其中。很是繁华宽敞的粉巷已和南院门街融为了一条长街,如果没有路标和路南德福巷,路北竹芭市街的存在,确实很难让人分出彼此。也难怪一些不知这里,不了解粉巷的人,经常会把粉巷和南院门分辨不清,混为一谈了。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