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小巷历史 | 县仓巷和周家巷的故事

来源:柏树林街道办 时间:2022-07-14 10:47 字号:

图片

图片
县仓巷和周家巷的故事
图片

“县仓巷”在电机厂东侧有一条垫高的南北走向的路名“县仓巷”,南起下马陵,北通西号巷,长155米,均宽3米。因在该巷以东,清代设有“咸宁县”管辖的“预备仓”和“敬禄仓”(二仓早已废圮,遗址上建满了住房),故取此巷名。过去长安县所属的仓房叫“廒”,咸宁县所属的仓房叫“仓”。县仓巷南段的东侧也是一大片低地,建了些平房开的是“西安市房产管理局木料加工厂”。北段的东侧有许多房是省委6、7号院家属宿舍。由县仓巷南口外往东沿下马陵的路北开有国营的“制蜂窝煤厂”、新建的三层居民楼和“西安市住宅一公司”楼及四层的家属楼等。楼后是“西安市区级机关房屋修缮队”的住址。再东是拆去了旧房后,新建的前后两幢漂亮的三层楼和东西一字摆的较普通的三层、四层楼。这个建筑群住着机关干部的家庭和搬迁户。在住宅一公司的东边是拆去了旧住宅的一段东西长的大块空地,已开始在整理地基预备建楼房。空地东侧是“东仓门”的南口内。 

“周家巷”。这是清代就有一条古巷,至今名字未改变,东起“东仓门”的南段(在上述空地基之北),西不通,巷长80米,均宽4米多。原来在巷的南北两侧共有10个院落,南侧的旧房被征用已全拆掉,现在仅存路北若干年前的几院老房,住着本地老户。据住在这里的老人说,清末至民国初年期间,附近住有一位姓员的,经营面粉生意多年(除出售面粉,也给别人加工磨面,自己得到麸皮做牲口饲料出售),并做粮食生意,囤迟卖快,颇发财,将周家巷西口外以北的大片空地(包括清代“敬禄仓”的范围)和周家巷南侧到下马陵路北一段空地廉价买下种麦子。火车通西安后,城内的地皮普遍涨价,员某将周家巷南边的地高价卖给别人修房。解放后,他怕没收土地又赶快将周家巷以北的种麦地1000元1亩卖给国家。这些年来,在这块地上先修建了若干排平房,做西安市邮电局职工家庭宿舍,由于邮电事业的发展,该局又相继修建了三层、五层的职工宿舍楼。三中全会以来,建设事业更为迅速发展,西安城内私人的房和地皮价值也迅速提高,当地人说:“如果现在公家征用那些地,一亩得几万元。”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