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锦林文苑】老 荒丨行走在碑林缝隙间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7-14 10:47 字号:

图片

00
行走在碑林缝隙间

很多年了,我一直葆有一种异样的感觉。

 

西安南城墙魁星楼下,碑林被一株株古槐掩映了上千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间多少物事平淡下来,日渐模糊,只徒然地增添一圈圈年轮;而不远处的三学街则是一派喧闹的世俗景象,它得名于长安学巷、府学巷、咸宁巷三条巷子,如今这里是古玩字画的荟萃之地、文人墨客的出入之处,各有各的况味,彼此兼容着。 

图片

我想说的是,我们都只生活在特定的时间段,除此之外,就需要去揣测、推演了。 

如果没有眼前这些林林总总的石头,碑林就是一座孔庙。

这座孔庙本大有来历,它是现存古代官学孔庙中历史最为久远的,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初年,为长安国子监孔庙,但到了北宋元祐二年(1087年),陕西漕运使吕大忠突发奇想,竟然为保存因唐末五代战乱而委弃市井的唐《石台孝经》《开成石经》以及颜真卿、柳公权等书法名家的著名石碑而占用了它。舍孔庙,就碑林,这不能不说是个有趣的现象。

天下碑石秦占三分,用孔庙来装载,一种文化传承,确乎是相得益彰。 

碑林是长安城的一座文化地标,所依托的却是粗陋的顽石,反差何其巨大,由此我常常想,当先人放逐的思想坚硬地在大地上生长,那与石头有着怎样相像的秉性啊! 

石头经亿万年历练才成其为石头,它浓缩了时间焰火的璀璨,是燃烧复结晶、缓慢强硬的结果。在它身上,风霜雨露都是可借鉴的,并最终从根本上改变了事物的性质。 

图片

我喜欢眼前的这些石头,大的、小的,竖直的、横卧的,似乎全无声息,但我知道它们所承载的文化意义。再精美的石头也不会说话,却是一种记录,更何况附着于其上斧凿的点横撇捺,纵横肆意,各见精神,保守着历史的点滴记忆,怎能不令人肃然起敬? 

我在石碑间穿行,恍惚感觉自己穿行在文化的高山峡谷中,一个个朝代、一张张面孔似曾相识,渐次浮凸,呼啸着来去,让我呼吸局促。而每一次停顿,我都看到这些石碑被远逝的岁月码放得整整齐齐,与前面的年代以及后面的年代保持着一定距离,像一种秩序,透着条理清晰。我喜欢这种感觉,心无旁骛,甚至可以腾出手来触摸石碑冰凉的质感。

还有什么呢?历史上,宋代以前的纸质书法作品基本上都没有传承下来,反倒是通过石碑保存了大量的宋以前的书法作品,应该说,是这些石头给予了中华文化以绵长的力度与坚韧。 

图片

习惯于在纸上涂鸦的人,听着笔尖与纸张触发出的沙沙声,内心是沉着的,仿佛有了某种依托,任由墨迹一路洋洋洒洒,脚步赶不上,思想也赶不上。但是,岁月会很快让它变得面目全非,只有刻在石头上才可能保存得长久些。 

海枯石烂是一个时间指向,比碑林更耐人寻味。 

悠悠岁月,碑林也是会锈蚀的,醒着、梦里一层层剥落,轻轻砸在我心头。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