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建国门:品咂老西安的市井生活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2-07-15 16:02 字号:

图片

图片

建国门的故事

图片
图片
建国门,西安南城墙一段最东侧,开于建国后,1986年随门内道路“建国路”改名为建国门。“建国路”一名,是彼时“抗战建国”的口号深入人心,妇孺皆知,因而得之。
城市不断发展,其经济、文化、生活也在不断交错变化,建国门里的生活凝结了区域内人群的集体回忆。
今天谝谝
西安建国门的那些事儿
——

80年代的平绒厂是潮流时尚的代言地

西安市平绒厂始建于1952年,位于建国路信义巷5号。当时全国有四个平绒厂,西安市平绒厂是西北地区最大的一个。“以前工厂没有烘干机,要晾布,都是在城墙上面晾布,过去城墙就是我们厂的围墙。”西安市平绒厂厂长冯杰回忆到。

在著名建筑师刘克成的记忆里,上个世纪80年代初,这个地区的人,因为平绒厂而感到十分自豪,工人走在街上都是比较神气的。那时候的平绒厂是潮流时尚的代言地,一场场“时装秀”在这里上演,人们欣赏着、追逐着、模仿着越来越丰富的服装样式,“时尚”“个性”开始成为自我的表达。

图片

90年代这里的日常生活悄悄丰富起来

1990-1999年是20世纪的最后十年。90年代的中国是一个极具变化的飞跃年代,旧有的传统在飞速退去,新的气息在不断着落,时代发展的步伐留下太多属于这个时代的痕迹。90年代的人们已不再囿于物质匮乏的困境,开始了精神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那时,中国各大城市掀起了一股交谊舞热潮,西安自然没有落下追赶潮流的脚步。夏日傍晚的建国门下,早已聚集了不少人,一场露天舞会即将开始……影像资料的缺失使我们无法一睹舞姿绰约的他们,但或许从《西安晚报》的字里行间可以遥想当年的热闹景象。

图片

图片

“从西门出发,经含光门、小南门、南门、建国门直到东门、中山门、朝阳门、北门和玉祥门,一路上群众参与最多、影响最大的非露天舞会莫属了。到处是彩灯闪烁,乐曲悠扬,到处是悦耳的歌声和翩翩起舞的身影,天愈热人们的舞兴愈浓。这些舞场,宛如嵌在环城带上的一粒粒明珠,在夏夜里散发着熠熠光辉。”——摘自《西安晚报》1995年8月1日2版

2000年后新一轮生活场景已然上演

2000年西安市平绒厂因各种原因停产,于是这里被改建成了一个集果蔬、肉类、水产、餐饮、百货等经营范围的农贸综合市场,满足了周边近10万居民的日常需求。不过,人们更习惯称之为建国门菜市场。

菜市场里大多数经营者在这里的时间超过了十年以上,全家老小都以这一片区域为圆心,在此工作、生活。他们迎来送往,见证了建国门下的更新与变迁。

图片

45岁的李战启2000年来到这里做起了卖肉的生意,如今已快20年了。他经历了市场由最初的萧条到逐渐繁荣。“东西新鲜、价钱便宜,所以来这里消费的人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李战启说自己刚来到建国门的时候,周围都是低矮的小房子,单行道的顺城巷仅能容纳一辆车通过,“现在楼高了,路宽了,交通便利了,附近的居住环境改善了很多。”

近20年的时间使建国门菜市场早已与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紧密的连结在了一起。每天早上8、9点是菜市场人最多的时候,人们穿梭在这里,挑拣,砍价,购买,离去,一起上演这座城市最生动的画面。

图片

“新鲜、价钱公道,而且很方便。”一位家住建国门附近的老奶奶经常会去建国门菜市场买东西,“小时候随父亲工作调动来到了西安,我在二十六中上学的时候,这里还没有建国门,1968年去了外地工作几十年,回来后这里就有了建国门。我印象中建国门附近变化最大的就是环城公园。原来的护城河是臭水河,经过多次治理和保护后,水变清澈了,修建了环城公园,尤其是从建国门至东门这一段,花草植被修剪打理得井井有条,看着心情十分舒畅。我几乎每天都要来这里遛遛弯。”

图片

2012年,我市启动实施了护城河试验段景观改造工程。如今,护城河建国门至朱雀门段示范段碧波荡漾,环城公园四季花木成荫,成为了市民群众的休闲好去处。

如今,生活仍在继续,

更新将带来新的活力 

城门里特色街区项目作为2019年碑林区特色街区样板项目,位于建国门内,以老西安市井文化为主题,打造集文化、旅游、创意多样化形态为一体的创新型城市更新样板街区。

图片

项目初期业态定位以文创空间、独立书店、精品民宿和主题咖啡等特色餐饮为主。目前整个项目以“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为打造核心,将整体分为三个板块,即老店街(顺城南巷东段),时光街(建国门综合市场)、城门院子(建国五巷)。总改造体量约12000平方米。坚持“微更新,轻改造”的改造理念,以“保留原居民原有生活状态”为前提,依托菜市场自身独有的日常生活气息,将新的生活方式与活力注入原有的市井人文中去。

项目通过城市展厅的方式,将老厂区、老街巷的前世今生记录下来,将扎根于民间的老故事、老店铺深挖出来,以此为载体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建国门的风情味道。目前已有多名知名建筑师、设计师、艺术家、策展人及城市发展学术研究者们加入到了这个计划中。

未来,建国门周边区域将融入美食、民宿、咖啡、杂货、阅读、展览、酒吧等元素,营造与展现“市井西安”的独特魅力,让新旧生活方式在这里交融、碰撞。

图片

西安古城墙如同时光记录者,从历史到现在,记录着属于西安人的故事。建国门下浓浓的老西安气息,除了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也静静地参与着人们的生活。无论是熙熙攘攘的菜市场,抑或是环城公园里早起晨练的人们,都让这座城市变得生动且鲜活。这里是西安人的生活,繁华从未离开过,以后也不会......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