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西安碑林 || 藏真律公二帖

来源:碑林博物馆 时间:2022-07-19 09:25 字号:

藏真律公二帖

图片

《藏真律公二帖》,即怀素的《藏真帖》和《律公帖》,二帖合刻于一石。石为竖长形,高140厘米,宽49厘米。篇首刻“唐怀素法帖”,分五栏刻文,由上至下第一、第二栏刻怀素三帖,第三、第四栏刻周越等人题跋,第五栏刻李白《赠怀素草书歌》和刻石人游师雄之《后序》。《后序》记载了此两帖的刻石经过:“唐僧怀素书‘藏真’‘律公’二帖最号精妙,自五代以来,为吾亡友安师孟家藏,后为王思同子孙所有,近岁复归安化。噫,岂斯文之显晦亦有数耶?因摹刻于长安漕台之南厅,及以诸公题跋。李白所赠草书歌,同附于卷尾,传诸好事云。元祐八年九月初一日,武功游师雄景叔题。”游师雄曾在陕西任官,并热衷于文化事业。唐太宗昭陵就有他摹刻的《昭陵六骏图》,巧合的是,游师雄的墓志铭也收藏于西安碑林之中。

图片

《藏真帖》共6行,计50字,录文为:“怀素,字藏真,生于零陵,晚游中州,所恨不与张颠长史相识,近于洛下偶逢颜尚书真卿,自云颇传长史笔法。闻斯法,若有所得也。”此帖记录了怀素对张旭的敬慕,恨不能与之相识,后在洛阳遇到了颜真卿,可传张旭笔法,听后觉得受益匪浅。此文虽短,却记载了唐三位大书法家之间的故事。

图片

《律公帖》分为两段,一段为4行,计25字,录文为:“律公好事者,前后数度,遂发怀素小兴也,可深藏之箧笥也,怀素。”另一段为9行,计67字,录文为:“贫道频患脚气,异常忧闷也,常服三黄汤,诸风疾兼心中,常如刀刺,乃可处方数服,不然客舍非常之忧耳。律公能抬步求贫道颠草,斯乃好事也。卒复不尽垂悉,沙门怀素白。”

图片

明赵崡评鉴《怀素藏真律公帖》道:“有惊蛇飞电之恍渺,有挽强拔山之气力,最奇笔也。后刻诸跋大半宜删去,李白歌赝作可笑,尤为此帖之玷。”

图片

原载于《风雨沧桑九百年:图说西安碑林》 西北大学出版社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