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七旬老人养老消费遭遇骗局 碑林区法律援助真情助力追回款项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8-19 10:25 字号:

本媒讯(通讯员 李 俊) 8月12日刚到上班时间,一位七旬老人手拿包裹缓慢地走进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律师石梅见状连忙上前道:“这不是王大爷吗?一大早到援助中心来,有什么事情吗?”王大爷激动地打开手中的包裹,一面鲜红的锦旗映入眼帘,锦旗上写着“扶危济困为民解忧”8个大字。他对着值班律师说:“石律师,我今天是专门来给您送锦旗的。谢谢你们为我追回了被骗的钱!实在太感谢你们了!”

 

是什么事让王大爷一大早就过来感谢呢,事情还得从2019年说起,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大爷认识了“热心小伙”小黄,在小黄的引荐下,花重金19980元购买了某文化传媒公司出售的高档“收藏品”,一幅名为《惠风和畅》“官方”鉴定极富增值意义的名家之作。据他们描述,公司是专门做纪念钱币、字画等收藏品投资的,收藏品升值空间非常大,只要王大爷从这儿买回去,可以坐等升值。如果有需要,还可以回购,帮他卖出高价。听到该公司的宣传,王大爷信以为真,心心念念着日后自己买的收藏品升值带来的高额利润,心满意足的带着“收藏品”和附赠的美的电饭煲回到了家。


可随后,当王大爷几次到公司询问自己购买的“收藏品”什么时候能卖出去时,公司开始找各种理由搪塞,并继续向其推销其他收藏品,多次推销之下,看着自己的收藏品迟迟等不到公司口中的升值变现,王大爷这才逐渐意识到天上是真的不会掉馅饼的。2021年8月,美梦破碎的王大叔遂与该公司沟通,双方合意一致退货退款。但是,因王大爷文化水平有限,该公司自拟合同与王大爷签订了有失公平的《退货退款协议》,仅向王大爷退款12000元,无故克扣了王大爷7980元。王大爷对此十分不解,中间也曾多次找对方单位沟通,却被告知早已完成了退款义务,双方签字的退货协议白纸黑字的约定了退款要扣除3999元的赠品价格和3981元的经营支出,即公司仅承担退还12000元的义务。并且,对方还声称王大爷事后的要钱行为纯属“耍赖撒泼”。

无奈之下,想要讨回自己养老钱的王大爷来到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经审查,王大爷的条件并不符合法律援助的标准,但了解到王大爷年迈且一直孤身抚养残疾儿子的情况后,虽初衷是为牟利,但经济条件也不宽裕,想通过古董字画的增值挣点养老钱的想法也能理解,但因为风险防范意识不足才成为诈骗分子的重点目标。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法律援助中心破例为王大爷提供了法律援助的机会,指派陕西晅国律师事务所的石梅律师为王大爷代理案件。今年7月,在石梅律师的代理帮助下,法院判决在扣除市价300元的赠品电饭煲价格后,该公司在判决之日起三日内返还王大爷剩余的7680元。

拿回了自己失而复得的养老钱,王大爷十分激动,对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的真情助力和石梅律师的工作效率、工作态度、专业水准大为赞赏。“这是我辛辛苦苦攒的养老钱,以后一定提高法律意识,注意防骗,再也不敢轻易相信别人的投资建议了!”王大爷体会颇深地感慨到。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