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侯岁民 孟祥翼:大秦岭里的小村庄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8-22 10:37 字号:

图片

秦岭深处的甘家坪

作者:侯岁民 孟祥翼

在中国版图上,想找到大秦岭,是一件不难的事情。可是,要在大秦岭的深处,找到这个甘家坪村,可就不是一件易事了。

虽然它距县城还有50多公里,距离省城也将近百公里,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村庄,当你一旦踏上它的土地,你就会感觉到,这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或者走了还想来的地方。过去的大山深处,想出入一趟,那可是难上加难。如今,天堑变通途,高速公路穿山而过,长途汽车村村开通……这里就是陕西省蓝田县辋川镇甘家坪村。

从曲江高速入口,驱车行驶大约35分钟,从辋川出口下高速后,经辋川镇过红门寺,沿蜿蜒山路大约30公里,就来到了这个地处深山,鲜为人知,共有15个村民小组,400多常住人口的小村落。

长期居住在城市的人,只要你在去往甘家坪村的路段上走过一回,你定会被沿途纯净艳丽的蓝天白云、满目绿色的连绵山脉、珠宝镶嵌般的李家河水库和沿山而下的清澈河道所吸引。


以前,这里村民的生活十分艰苦,经过三年的帮扶脱贫攻坚战,使他们走上了摆脱贫困之路。村民发挥各自优势,种植的红豆杉、糯土豆、西红柿、蘑菇、木耳,还有养猪场和板栗、核桃等山货,构成了这里非常具有优势的产品特色。这是驻村书记带领工作队,深入村民家中,了解红豆杉种植情况、参加农户家砸糍粑劳动。

居住赵家沟的王玉琴老两口,种植红豆杉已20余年,房前屋后和山坡地种植红豆杉达几千株。今年苗木已经挂果。

西安市政府2017年3月,为村里两棵600多年红豆杉挂牌,列入名贵树种保护序列。

这里是一个非常适宜旅游的好地方。每逢夏日,气候凉爽宜人。顺着费家沟拾级而上,便可看到巨石与瀑布,身边的参天大树伴你一路前行。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登至最高处本已无路,但见开阔地中,竟有82岁李大爷两口独户居住,家中存置的大小斗,还是他当年亲手做的呢。

位于王和尚沟的这棵旱柳,由市政府2017年挂牌,列为名贵保护树种,至今也有600年以上的树龄。说起王和尚沟的由来,还有一段传说呢:古代有一姓王的和尚,在此沟建庙修行,在此门口栽此旱柳,此沟由此得名。后来王和尚因故离去,庙宇也随风雨摧残而倒塌,唯留此树于今天,由于此树历史久远,后人便将此尊之为神树,经常香火敬之。

在离原村委会办公地不远处,有一个太公庙,据传也历史悠久了。它修建在半山腰上,远远望去,很有些风雨沧桑之感。太公庙的由来,一说是当年姜太公姜子牙东征,路过此地驻军休整,期间为百姓办了不少好事,百姓为了怀念太公修建此庙。二说是一个商人经商路过此地,晚上太公托梦他经商之道,此人照做,后来发迹,为还愿太公,修建此庙。乾隆年间,此庙经历岁月风雨,开始破败,众百姓不忍心看其情景,自发集资重修此庙,文革期间此庙受到一定程度破坏,太公庙像被毁。

这里不仅满目青山,还有红色基因的底蕴。约在1938年,汪锋(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在葛牌镇草坪村带领部队作战,被敌人打散后,带领两名战友穿山越岭来到甘家坪的同学丁宪斌家,当时衣衫褴褛,满身是伤。汪锋向其同学说明了情况,申明大义的同学将其隐藏在自家楼上。三天后,为了不被暴露和便于养伤,其同学将另两位战友安全转移,待汪峰十几天后伤势好转,将其打扮成村民送出村外。汪锋同志离开后,作为中国革命的一粒种子,为中国革命的成功做出了卓越贡献。


老话说的好,酒香不怕巷子深。村庄不大,特色却不少。作为一名志愿者,当我第一次走进甘家坪村,就已深深地爱上了这块土地!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