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小小说:《面子》作者:龚宝年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8-24 17:14 字号:

图片

面    子
作者 龚宝年
杨文德长了副窄绺儿脸,虽说长了点,但他印堂发亮,眉眼还算周正。有一次,在生产队饲养室喂牛的善勤爷神叨叨的把他瞅识了好半天,说他是大富大贵的命。果然,长大后的杨文德在村上几个后生中脱颖而出,成了一名民办教师。
虽说民办教师也是挣工分的,但毕竟不用撅着屁股,热水汗流的下地干活了。关键是他在人前特有面子。
有人说善勤爷能掐会算。杨文德他大应该请善勤爷喝上一顿。杨文德他大满口答应:“行行行,两顿都行!”
有人说善勤爷这是“瞎雀碰上好谷穗了。”善勤爷只是“嘿嘿”一笑:一句话换来两顿包谷酒喝,值!
就在杨文德还沉浸在当上了民办教师的欢愉之时,也不知从啥时候开始,杨文德感觉事情慢慢起了变化。原来那些在他眼里踢一脚“哼”一声的“大闷怂”(笨蛋),竟然一个一个都成了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了。
让杨文德心里发慌的是学校里的学生是越来越少了。
自从班上最后一名学生敦敦怯生生的告诉他“杨老师,俺明天也要进县城念书了”后,杨文德心里便明得跟镜似的。自己这教师的职业也算是干到头了。他不怪敦敦,敦敦是个乖娃,最起码是他教师生涯中坚守到最后的一名学生。
一阵风吹来,教室的门被吹得来回哐噹,他没心情去把门关上,而是任由这声音在那响着。前些年,学校还有约八九百学生,每当上课下课时都会像鸟窝戳了一竿子,孩子们拥挤着,喧闹着进出门时,也会把门碰得哐噹响。不过这声音在他耳朵里一点也不觉得聒嘈,他甚至感觉这声音有如天籁般的悦耳动听。
那时候的他,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是何等风光。而这会儿教案本被风吹到了地上,他都懒得去捡拾;尘土攻陷了睫毛的防御,他也不去擦拭。眼前这空荡荡的教室让他有点不知所措了。
这些年,农村的壮劳力大都进城务工去了。稍微有点办法的都把孩子安排在身边条件好的学校上学了。农村这些小学虽然窗明几净,宽敞亮堂,可学生是越来越少。以至于杨文德他们这座学校如今竟唱起了“空城计”。没了学生,杨文德这个民办教师也就失业了。
这期间他也寻思着像其他人那样进城打工,但一时半会儿还抹不开面子。再说,教室后面那几垄碧绿的菜畦是最让他揪心不下的。西红柿虽说只有小娃拳头大小,还是绿旦旦子,但挂果不错,繁嘟嘟的。辣子茄子的长势也喜人,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蟋蟀弹琴,油蛉低唱。砖头瓦块下面那些蜈蚣,“屁屁虫”,蚯蚓……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就从草丛中直窜向云霄里去了……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他不忍离去。
在等待蔬菜成熟期间,村里慧兰婶给她娃结婚,杨文德媳妇给了他一百元钱,让他先去商店给儿子买裤头背心,剩下的钱顺便给人家行个乡党礼。他鬼使神差的先去了人家的礼房,几个收礼的便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
“快倒茶,吃商品粮的来了。”
“杨老师这都是领工资的,行的礼肯定不会少。”
他磨蹭了半天,还是把攥在手心都捏出汗了的一百元给了人家。刚出大门,他便后悔了。给儿子的裤头背心还没买。村上的乡党礼最多也就是五十元,为啥我……他重新来到礼房,想要回多给的钱。可憋得脸红脖子粗,几次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为了这,媳妇说他是个“坎头子”,“死要面子活受罪”。加上农闲时间,地里也没啥农活。心里憋屈的他硬着头皮把被子一裹塞进蛇皮袋子,扛在肩膀上便进城打工去了。
建筑工地上的小工活不是谁都能干的,扛水泥,和灰,拉架板,两天下来,他浑身便像散了架似的。
让他难堪的是工地上的工头还是他曾经教过的学生。
这天,他穿着工作服,戴着安全帽,用工地上那灰斗车拉着两袋子水泥,低着头,上半身几乎和地面平行着吃力的拉着。忽然听到有人说:“你这人啥都好,就是太自能了。跟俺老家原来的班主任一模一样,讲起理论来一套一套的。不实用么,把自己都教成了光杆司令了。”他便停下脚步,想看看说话的是谁。刚停下,身后就有人吆喝:
“快走快走!那边等水泥用呢。”
他听着说话的声音特别耳熟,没敢抬头,只是用眼角撇了一下,立马感到一股热血直冲脑门。这不是当初自己班上那个溜光锤杨二么。杨二在他手里可没少被罚站。他清楚的记得过去每次让杨二背课文,杨二总是说:“杨老师,我背不过。”说完便自己走到教室的最后面靠墙站着。为这他还用教棒打过杨二的手呢。
“杨头,这人是新来的。”有人指着他给杨二介绍。这货竟然当了这儿的工头。
他用脏手往脸上一抹,使出吃奶劲把车子拉走了。
白干了三天,他工资没要便夹着蛇皮袋离开了这个工地。
这个可怜而且有点糊涂的怪人,在外面转悠了近一个月,也没找到合适的活干。好面子的他又不好意思空着手回家。身上带的钱已经花光了,在蔫瘪的肚皮的反复抗议下,他终于下定决心,不再要保住自己那卑微的颜面,他来到大街繁华处的一座餐厅想碰碰运气。先想办法弄点吃的再说。因为这会儿的他,站在餐厅外面,虽然身上没有丝毫的疼痛感,但两条腿却难以控制的弯了下去。他说话都没力气说,脑袋无力的歪到一边……如果现在就把他送到医院,医生们一定会将“饥饿”俩字写在病历上的。
从厨房里飘出煎鱼,炒田螺,烤鸭的香味,这股香味惹得他上颚和鼻孔发痒,而且这种感觉渐渐地遍及全身……
他生动的想着,如果把那些别人吃剩下的鱼骨,田螺加上胡椒和月桂叶肯定能做出一盆十分鲜美的热汤,鸭架用沸油炸一下,撒上些椒盐孜然辣椒面,拿一块放进嘴里嚼着,“嘎嘣嘎嘣”的脆骨声,光声音就足够让人的胃液沸腾好一阵子的。但是田螺还是不吃的好,因为他觉得田螺有一股子泥腥味。他一看见田螺,就想起了爬在自家土坯墙上的那些瓜瓜牛(蜗牛),披着不太坚硬的外壳,走路身后拖着长长的白带。浑身黏糊糊的,头上长俩针尖似的犄角,两只无助的小眼睛……要是吃在嘴里,那可怜的眼睛……还有那黏滑的……咦!他都不敢再想下去了。可是,长时间的饥饿已经让他的意识有点模糊,他的嘴已经下意识的开始咀嚼着,他开始狼吞虎咽。煎鱼,炒田螺,烤鸭,他吃了一只又一只。吃光了他想象中的东西后,他开始吃抹布,吃盘子,甚至连自己那双每天早上都要吐唾沫擦得亮亮的皮鞋也啃了起来……凡能想到的,他都大嚼特嚼。
“您需要帮助吗?”一个女人曼妙的声音。
“我……谢谢!不用的……”他脸色苍白的说。
一个保姆领着孩子从他身边路过,那孩子把一个甘甜无比的苹果只咬了一口,便扔在了地上。他的眼睛死死地盯着那宝贝,他胃里太需要它了。可每当他要蹲下身,假装系鞋带,想快速的把苹果拿起来时,他都能感受到路人窥透他心底的目光。于是便装出一副对那苹果毫不在意的样子。
饥饿和面子折磨得他几乎要疯了。
“杨老师,你怎么在这?走,进去坐坐,学生请你吃饭。”说话的是杨二,是那个已经成了包工头的杨二。被人簇拥着的他略显惊讶的样子……
这可恶的杨二,迟不来,早不来,偏偏在他手拿到那个苹果的时候来了。还好,杨老师不愧是杨老师,他顺手把苹果扔进旁边的垃圾桶:
“谁这么没素质,把苹果乱扔。”
他嘟囔着,随即强撑着身子想站起来。
可是,眼前一片金星,不争气的双腿让他几乎出了丑。他踉跄着身子,杨二手疾眼快的把他扶住。
“杨老师,你这是咋了?”
“老毛病,低血糖。”
“走吧,杨老师,进去吃个饭。”杨二诚恳地邀请着。
他心里不住声的说好好好,可话从嘴里出来却变成了:“不用了,饭我刚吃过。”
“那好吧,改天我再请您。”说完,杨二他们便走进了餐厅。
杨文德那个悔吆,他真想给自己个嘴槌……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