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柴华/知秋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9-05 14:27 字号:

图片

知   秋
作者:柴华
从蝉的高叫,加速空气的炽热,随着几场雨水的洗刷,到那些蝉还在枝头低估蟋蟀的窃窃私语,在第一批露珠到达之前,快要沉默的,最需要一滴露珠的恐怕就是蝉了。               
        
晌午的雨水洗刷了叶子的风尘,目光所及之处的枝头,绿叶里多了些鹅黄色。这一季的秋是真的来了,“雨淋八月八,翌年春雨绵”,今日的雨是一场好雨。农历的八月初八将迎来对农事劳作影响比较重要的一天,是对农民朋友来说很重要的日子。老话“该冷就冷,当热则热”,年景才会好,是符合节气规律的,正常的天气才有利于作物生长,获得丰收。
        
秋收的光景,是满眼的金黄色。麦穗的光芒里堆满了踏实本分的日子,艰苦的劳作和着丰收的季节,日子才有了甜头。影片《隐入尘烟》里有着深刻的表现。
         
看完这部片子有几日了,在吃饭的时候时不时会在脑海里浮现出主人公吃馒头的情景。那是他们果腹和最好的饭食,再看着自己眼前满桌的美食和咀嚼的饭菜,知足,幸福感倍增。或许这就是该片走心之处吧!          
       
《隐入尘烟》单从片名看充满诗意和生活气息,两个有着不同苦难的人,被残酷的人生牵绊到了一起,相互依靠,相互偎依,相互取暖。影片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复杂的情节,没有抢眼的演员,但却在海清老师敬业的职业操守,精湛的演技下,将人世间的林林总总,生为一个人在世间走一遭的艰辛表现的淋漓尽致!这是一部近些年难得的好电影,发人深省。
        
故事发生在西北地区的一个小村庄里,讲述了一个女人、一个男人和一头驴,在四季轮转之间,发生在黄土地上的故事。开片就是一头驴的出现,驴在中国文化里通常被称为犟驴,它们的特点都是性情温顺的,但是骨子里有一股韧劲,也正是这股韧劲,让它在被使役的过程变得很有效。正是这头驴成为男主人公有铁的伙伴,出力劳作,陪伴前行,是他们的腿和脚,生活中重要的一员,动物不会向人一样伤害人,指责人。
       
影片最后用麦秸杆手编出来的驴,充满诗意和温情。当女主离开人世间后,有铁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念,他卸掉了驴脖子上的缰绳和身上的所有东西,再也不用拉车了,再也不用跟着主人劳作了,在沙漠里,他放驴走,远远的看着驴,驴回头找主人的场景,心酸之余流露出有铁已经失去了活下去的意念了。
        
两个苦难的人走到一起,由陌生到相互依赖,片子里的一些细节表现得十分感人。红红的喜字,在灯光下孵出的小鸡,抱在怀里的热水瓶,出锅的馒头和那碗荷包蛋,都是再细碎不过的普通物品,但在他们的世界里都是最珍贵之物。有着物质上的珍贵和精神上的宝贵。这些,让苦涩的日子里有了快乐,用辛勤的汗水打造的家园,用勤劳智慧播种的粮食,不仅仅可以果腹,活命,更重要的是他们两个活在人世间最底层,活在自己世界里的精神食粮。
        
有铁是一个老实本分,诚实守信的人。自古以来,人性的真善美,假丑恶在富贵与贫穷的阶层里有着鲜明的对比。影片也是在隐隐的表现着,而生活总是有苦有甜的,晒麦子时,两人坐在草堆里休息,有铁拿起几颗麦粒,按在贵英的手背上,说:我给你种了个花儿,做了个记号,你跑到哪里都丢不掉了。贵英在给有铁送饭途中落水溺亡,有铁掀起桂英身上的麻布单子,从口袋里摸出几粒麦粒,在桂英手上种下了一朵花……
        
送你一朵小花花,物质的麦粒与精神的花儿,落下的印记,值得生活在当下的我们深思……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