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牛雅莉 || 国粹京剧情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9-16 10:40 字号:

国粹京剧情

文/图:牛雅莉

 “天浸碧水水似天,银汉无声转玉盘。凉风遥夜清秋半,一望金波月正圆……”静夜,守着一壶清茶聆听梅派李胜素老师的京剧片段《月中吟》,甜润的嗓音、灵活的舞态、灵动的眼波,丝丝扣人心弦,闭上眼眸,仿佛秀丽动人、长袖善舞的嫦娥仙子就在眼前,一曲听罢一曲起,“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如泥”的《梨花颂》,“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 ,玉兔又早东升”的《贵妃醉酒》,音色圆润优美、清亮含蓄、唱腔甘醇有味、华丽温婉,曲曲相扣,入耳入心,在依旧喧嚣的都市深夜,安安静静的听戏,会让这个城市不再坚硬,多一丝闲适和慵懒,时间停留、空气微甜。

平日,总喜欢在朋友圈发名角儿京剧片段,很多朋友总是信息调侃,嘿,最近小日子过的滋润啊,都听上戏了,其实呢,日子依旧鸡飞狗跳,柴米油盐,只是因为单纯的喜欢,在灯红酒绿、坚硬喧嚣的今天,除了流行音乐、除了RAP、除了偶像唱曲、除了一唱而红的劲爆歌曲,还有这样美好而深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浮躁不谄媚的文艺清流。而当下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可能因为京剧文化太过源远流长,或是因为现代文化的与日俱增不停发展,对京剧文化的了解变得少之又少,久而久之就到了“了解不深”所以敬而远之的现状。
说起对京剧的喜爱,源自幼年,我生长的小城,有一个剧团,演员经常会在剧场演出,每每听着锣鼓声响,我都会偷溜进剧场,躲在人群中观看,满场的大人中,只有我一个小小的人儿,当锣鼓声响彻在明亮的戏台周围时,戏剧演员们一个个粉墨登场,气质清秀的小生,形如镜花水月的小旦,浓墨重彩的红净,黑眼白脸的方巾丑,那一张张明媚的脸都在辉煌的灯光下闪耀,虽然我不能完全听懂演员们嘴里“咿咿呀呀”唱的是什么,但是舞台上演员们流光溢彩的服饰,帽子上花花绿绿的饰品,手中银光闪闪的刀枪剑,立刻深深的吸引了我,无不让我叹服,也就是从那时起,让我对京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心而向往之。

出色的京剧是因为出色的表演者。“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京剧更是如此。“刀马旦”梁馨媛说:“每一项基本功练起来都很辛苦,比如跑圆场,非常难,每天都要练半小时以上,就是不停地跑。最痛苦的是压腿绑腿,特别疼,没有不哭的。有的同学受不了这份苦,宁可半途而废”。还有人说:“很喜欢京剧艺术家,喜欢他们演唱时的古朴隽永,喜欢他们对传统戏的精神——矢志不渝。每一次演出都倾心去筑。”。喜欢上京剧,只需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韵味。 
京剧科班校长,京剧名角儿王珮瑜老师在写给学生的信中这样说“这个时代,五光十色的选择慷慨的摆在你们眼前,但是你们选择了京剧,选择了相信我,只要你们有一份好奇,京剧就会用他的智慧回报你们…我相信京剧一直都在,会用那个时代最喜欢的样子存在。” 读着名家的书信,心中感慨万千,这个时代,也许京剧已慢慢走远,但是当有人喜欢京剧的韵味,懂得她容颜不衰的美丽,甚至不怕吃苦也要把这些延续下去,那么我们也可以去欣赏和了解她。“不入园林,怎知这春色几许”,“清音不冷暖少年”,别站得离她这么远,只有当你走进了她,才会发现,京剧的美妙,欣赏她所描绘的意境,那轻飏的水袖,流转的眼波,无论是离愁别绪,还是大义凛然,你都能感受并喜爱上她。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