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龚宝年/修路(小小说)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9-22 09:33 字号:

图片

修  路

龚宝年

傍晚,当村长茂才叔坐在炕沿端着一碗稠包谷糁就浆水菜吃得正香的时候,村上的“闲事总管”惠贞又来串门子了。
“杨旦家的那只黑眼圈羊被人偷走了。”
这婆娘消息灵通,啥事没她不知道的。
“悄着,不要一口一个偷字!图好听呢?给你说了多少次别乱说话,你咋就不长记性呢?”茂才叔直接把惠贞的话给按下去了。
“你又说我呢。”惠贞呲啦的像个烂杏。
“我不说你说谁呀?自己勾门子的屎都擦不干净,净操闲心。村上让你们把房子的墙涮白,你为啥只涮了上边?下面还是黑乎乎的?”
“涂料不够么。”惠贞说。
“涂料不够去村委会领嘛,看你涮个墙都像是黑女子化妆,脸抹的白白的,脖子一下都是黑的。难看不难看?”茂才叔说。
“那……”
惠贞还想再辩解,茂才叔撂下饭碗,拧勾子就出了门,径直朝村委会走了去。
杨旦家的羊被人偷走了。这还了得!倒不是说茂才叔把只羊看得多贵重,而是这个时间点太敏感了。
茂才叔上个月才让人给乡上递交的文明村落申报材料,把自己村夸的跟一枝花似的。什么全村多年来没发生过一起刑事和盗窃案件;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都“五讲四美三热爱”了。特别是他反复给村民强调,说话要语言美。说鸡不说“巴”,文明你我他。这话音刚落,咋就弄出个这打脸的事呢?
茂才叔坐在大队部拿起麦克风话筒,想在喇叭里喊喊看是不是谁把羊牵错了。想想又觉得不妥。便目光呆滞的坐在那出神。一只迷途的蟑螂在他手旁慌慌张张的跑来跑去。茂才叔心想,这小家伙跟我差球不多,都不知道自己一天到晚跑个啥名堂呢。
唉!谁说不是呢?村上那么多杂七杂八的事哪件不都得茂才叔亲自处理。都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茂才叔就是那针屁股眼。三农政策的落实,分地划桩基,宅基地管理,红白喜事,邻里矛盾……操不尽的心。就这杨旦对他还是一肚子的意见。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想想自己在乡领导跟前为了给村民争取点好处呆脸呗道的样子,而这些人还不理解。茂才叔就真想撂挑子不干了。他想,如果自己撂挑子了,无官一身轻,想干啥干啥,那该多好啊……烦了随便在谁家地里摘两根黄瓜拍盘凉菜,喝上那么几杯,然后躺下美美睡他一觉……或者在办公室的电炉子上熬一壶普洱茶,茶壶咕嘟咕嘟冒着热气,身边最好还有那么个迷人的小妖精……喝上一小杯,摸摸她那小下巴,那东西还真撩人……也算自己没白当回男人……唉!想啥呢想啥呢?想到哪去了。茂才叔为自己刚才的想法感觉脖子都烧烧的。

当务之急是把杨旦两口子稳住,别让这两口子再借题发挥,搅黄了村上争文明村落这件事。因为他比谁都清楚,杨旦可不是个省油的灯。
杨旦从小就不爱学习。说他是个牛肋子拐棒,溜光锤锤子一点也不为过。有一次,老师上数学课讲三角函数,他爬在桌子上呼呼睡大觉。嘴张多大,涎水拉着线线。老师拍着桌子让他站起来,问他啥叫三角函数。他闪眉耷眼的是一问三不知。气得老师大声呵斥道:“把你个货哒,我在这费力巴扎的讲了半天,你竟然连我讲的啥都不知道,说!我今天在课堂上讲的啥?”
杨旦用手摸着后脑勺,闪烁着说:“三角……三角啥来?三角裤衩吧?”
惹得全班同学哈哈大笑。
气得老师发狠说:“你以后要是能成器,你骑驴到俺门前噘俺的先人,我都不吭一声。”
没想到长大后的杨旦嘴能说会道,他嘴里的新名词比镇子街道上餐馆里的全部蟑螂加起来都要多。一旦说起话来,就如同坏了的水龙头,堵都堵不住。
也得亏了他的这张嘴,整个皇甫川道的那些白皮松才有了销路,他自己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白皮松王”。害得那个数学老师见了他都躲着走。当然也让他有了底气敢把茂才叔不放在眼里,多次在公开场合给他撂嘴子,说他办事窝囊。这不,前几天开会时这二货竟然当面说茂才叔的工作方法就是“等,靠,要。”还拿村上修路这件事说事,说茂才叔嘴上整天喊马上修马上修,可如今十年过去了,村口那截子路还像“肠梗阻”似的在那摆着。气得茂才叔当场发飙:“有本事你给咱把这条路修了!”
“修就修!”杨旦还真就接话了。
“或许……可能……不可能!”茂才叔摇着头。听说外村有人挣了钱便给村上修路,可杨旦媳妇把一分钱恨不能掰两半花。靠杨旦自己掏钱修路,哎!这不是指屁着吹灯!
“桂兰,你家杨旦呢?”
茂才叔敲开杨旦家的门,看见杨旦他大拿着那截子拴羊绳,坐在石头上发瓷。这老汉一辈子放个屁都害怕砸了脚后跟,没想到生了杨旦这刺头儿子。

“晚饭都没在家吃,跟着他那帮鸡骨头马撒也不知跑哪野去了。”杨旦媳妇没好气的说。
“你把你家杨旦看紧点,别让他一天到晚不沾家,弄不好再惹出个事来咋办?”茂才叔说。
“好俺叔呢,喔是个啥货你又不是不知道。他要想干啥事我还能拦住?”杨旦媳妇苦笑着说。
“唉!也就你惯着他。算了,我听说你家羊丢了,依我看这事先别声张,影响不好。让外村人笑话呢。”茂才叔对杨旦媳妇说。
“为啥嘛?那羊是俺娃他爷一把草一把草喂养大的,这说没了就没了?咋可能么?再说了我还指望着用卖羊钱给娃他爷看病,给娃交学费呢。”杨旦媳妇说。
“那你说咋整?让村上给你赔只羊?”茂才叔眯缝着眼问。
“我让人家村上给我赔做啥的羊嘛,我到派出所报案去。”杨旦媳妇说。
“哎!不敢那样。别因小失大误了村上的大事。”茂才叔赶紧阻挡。
他心想,这媳妇也真能演戏。谁不知道杨旦这几年挣大钱了。再说了,咱八里原上的部分耕地被修机场的征用了,村里每户按人头一人分两万八千元呢。加上农民现在看病有合疗,孩子接受的是九年义务教育。根本就不缺钱。当农民拽的跟个二万似的,那有她说的那么恓惶。
茂才叔背着手从巷子出来,没想到被一个人撞了个满怀,差点把他撞倒在地。他刚要发作,一看是自己的孙子毛毛,胳膊底下还夹着个洋瓷碗。
“你个鬼子怂,跑啥呢跑?”
“喝羊汤去!杨旦叔他们在村外修路呢,干活的人都吃肉喝羊汤呢。”
毛毛说着话,早不见了身影。
茂才叔向村外走去,远远的看见杨旦正领着一帮人在那干得热火朝天。一条水泥路面已经露出了雏形。令他吃惊的是在不远处的一棵大树上,赫然钉着一张眼睛周围有一圈黑毛的羊皮。
“这货还真‘羊蛋’,竟然瞒着家人把自家的羊都杀了,看来他这回是下势要修这路了!”茂才叔嘴上咕哝着。
一阵冷风吹来,茂才叔禁不住打了个冷颤。但他的心里却升腾起一股暖流……
“年轻人,好样的!”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