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龚旭阳/俺家住在皇甫川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9-23 09:39 字号:

图片

俺家住在皇甫川
龚旭阳
“我的老家,就住在这个屯儿,我是这个屯里土生土长的人…………”
——题记

小时候,经常听到大人们说“皇甫三川”,始终不知道是啥意思。长大后才知道说的是我们家乡所处的那几个川道的总称,但是,概念上始终还是模模糊糊,含混不清的。时至近日,终于在“长安玉生烟”先生《漫谈皇甫三川》一文中弄清楚了皇甫三川的来历。实则感到了自己知识层次的肤浅与孤陋寡闻。
文中说道在长安鸣犊镇街道有一座牌楼,为皇甫诞碑。该皇甫先生官至隋朝左光禄大夫,即隋朝尚书左承。此碑于五十年代已被收藏于碑林博物馆内了,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所以家乡黄甫川的由来也就出于此时了。

图片

皇甫川东靠蓝田八里原,南依秦岭山,西邻凤栖原,北至鸣犊嘴头村。川道中冲破秦岭山的库峪河水常年向北而流,伴随着皇甫川里一草一木的枯荣,见证着皇甫川人千年以来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记得上初中时有一位语文老师是这样教我们理解皇甫川的,说是你看咱们这皇甫川里十几个村子自上而下一字排开,从秦岭山往下数,林寨,姚寨,东山,骆驼岭,孙家坡、肖家坡,史家寨,小寺,田家,侯家,柿园子,龚家,苟家村等十三个村子,一条敬林路就像一根竹签,把她们象穿糖葫芦一样串在了一起。就像你要告诉从未来过皇甫川里的人一样,光从这些村名字的排列上就显得很不简单,极有趣味,完全能够引人入胜。吸引人的眼球,吊足人的胃口。文似看山不喜平。你看从寨到山,从山到岭,由岭到坡,从坡又到寨,从寨及寺,再到柿园子,只要看了这些文字,就完全可以想象得到皇甫川里的地形地貌,就能理会出她的大致景象。老师之言,确如其是啊。自那以后,我就因为老师的这一番独特的讲解而对生我养我的皇甫川的理解和认识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记,更加的加深了我对这个川道的感情。

图片

皇甫川是一条不平凡的川道。东面的八里原也叫风凉原,宛如一条横卧着的巨龙,自上而下蜿蜒曲折,起伏不定,龙头向北,拱卫着西安城。龙尾紧贴秦岭山,云雾缭绕,像极了刚刚冲出库峪口,匍匐于此,需要休憩片刻。虎行生风,龙行带水,川内库峪河水经年累月不知疲倦的流淌着,伴随着这条已经沉睡了千年的巨龙一路向北。直至到了鸣犊皇甫诞碑旁才汇流于汤峪河继续北上进入了浐河。
皇甫川地域虽小,名气却不小,物埠民丰,景色如画。方圆几十里甚至连省城西安的人们都知道汤峪旁边的皇甫川。也许是千年以来民风淳朴,人杰地灵,文化底蕴内涵丰富;也许是地处长安蓝田两县接壤之处,县域经济、文化交流广泛充分,现如今皇甫川里生机勃勃,充满着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先看孙家坡的“太兴山取水”,传统而又神秘,细腻而又粗旷,豪迈而又震撼。声势之浩大,组织之严密,实乃令人叹为观止。(详情见陈新建老师的文章《孙家坡取水》)。再看戏窝子肖家坡的大戏和传承非遗文化的芯子,肖家坡是蓝田县境域的文化大村,村中能人辈出,唱戏演员甚至出自西安易俗社。村中间一座清代的老戏楼足以见证了该村子的戏剧发展史;最令人难忘的是肖家坡村的芯子,每年元宵佳节,肖家坡村必是大耍社火,其中“芯子”是社火里面的重中之重。

图片

涉及剧目繁多,而且能够推陈出新,构思新颖,立意巧妙绝伦,独具匠心,不落俗套,无不彰显着文化底蕴的深厚和久远,囊括着几千年的文明和文化的传承。深刻的体现出了皇甫川人对历史的积淀与思考。还有那柿园子村原上的真武庙古会,有着“七村八社”共同联动的盛大场景。每年三月十八、七月十五、十月十五日都是庙会之日,过会期间,彩旗招展,鞭炮齐鸣,四周八下,小贩云集,各种农资产品、特色小吃,服装鞋帽应有尽有,活脱脱的一副“清明上河图”的画面跃然纸上。更有那来自晚唐传说中的“苟家滩五龙二虎会彦章”的故事,其古战场就设在龚家村和敬家村一带。其中王彦章兵败自刎于此,留下了“彦章打马上北坡,新坟累累旧坟多。人生一世莫空过,纵然一死怕什么!”的千古绝唱。多少年来,人们一代又一代传说着“苟家滩”,传说着王彦章,传说着忠烈,传说着英雄的悲壮,传说着历史的沧桑。
方寸之地皇甫川,蜿蜒绵亘库峪河,巍屹冷峻八里原,看似无奇,实则玄机颇深,大气磅礴。川原交汇,形成落差,河流穿越其间,让整个川道有了生命,有了灵动,有了魂魄。在长安、蓝田,甚至西安的版图之上,也不失为一片吉祥之地。

图片

八里原上,一望无垠,土地肥沃,也是皇甫川的屯粮之仓,川中父老每每享受着收获的喜悦于原上时,脸上的汗水也悄悄的渗入了脚下的土地。站在原塄,俯瞰川下风景,确实有一种指点江山的感觉,在胸中澎湃;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之情于心底而发。库峪河畔,河水清澈见底,鹭鸶徜徉其中,芦苇微微摇曳,河岸柳絮飘逸,宛若仙境一般。清泉石上流过,“哗哗”作响,聆听那青蛙吟唱,蟋蟀惆楸……漫步于此,身在桃花源,心游水云间。虽然身在田园,确犹胜神仙,怎么不令人留恋?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家乡人。家乡的一草一木,八里原的风,库峪河的水,皇甫川里的人,无时不在牵挂着我的思绪,无时不在矫正着我的足迹。无论我身处何地,心底里都有一个魂牵梦绕的念想,那就是——俺家住在皇甫川。

图片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