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区东关小学:国宝会“说话” 文物进校园

来源:碑林区教育局 时间:2022-09-23 09:35 字号:

图片

本媒讯 9月22日,仿佛穿越时空,博物馆里的国宝文物“醒了”。它们“走”进碑林区东关小学,与孩子们展开了一场亲密“对话”。

图片

当天上午,四年级一班学生任梓欣刚到学校,就发现校园与往常不同。原来,操场上有一份特殊的“惊喜”——学校与金怪兽博物馆社团联合推出了“国宝会说话,文物进校园”主题活动,小克鼎、四羊方尊、何尊、折觥、杜虎符、鎏金翼虎……孩子们仔细端详一件件文物复仿制品,细细观察,轻轻触摸,感受中华历史之源远流长。

图片

“四羊方尊位列我国十大传世国宝之一,它是商代晚期青铜礼器。你们看,尊的四个角各塑了一个卷角羊头……”小“讲解员”、四年级一班学生张文泽绘声绘色地说。记者了解到,每件“国宝”都有一名学生讲解员给参观者进行讲解。讲解员们在几天前就领到了“任务”,有的孩子不满足于社团老师发的讲解词,还自己上网查阅了许多文物资料,让现场的讲解变得更加生动有趣。

图片

五年级一班学生黄沁妍告诉记者,学校上学期就开展了博物馆课程,还组织他们去秦始皇陵兵马俑参观体验。“真是规模壮观,气势雄伟,看得我都惊呆了!”黄沁妍说,秦朝的军队打仗非常讲究布阵,在那里,大家上了一堂“排兵布阵”课,非常有趣。

图片

“古代文物是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西安是十三朝古都和国家中心城市,文物资源丰厚。学校自上学期引入博物馆课程以来,从我们身边的文物开始,每周带领孩子们开启校内博物馆之旅,用最直观的方式,帮助孩子们领悟文物魅力,厚植文化自信。”东关小学校长姚秦说,我们希望孩子们品读文物,触摸历史;爱上文物,对话历史;守护文物,传承历史。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