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云游碑林 | 浪漫秋日,看老街巷如何“旧貌换新颜”,C位出圈!

来源:遇见碑林 时间:2022-10-27 10:13 字号:

图片

老街

“焕”新生

图片

充满岁月痕迹的老街

像一座城市的“回忆录”

留存着许多人美好的记忆碎片

如今随着城市更新的脚步加快

碑林区的一些老街巷

也“旧貌换新颜”

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道

靓丽的风景线

图片

云游碑林的街巷

让秋日的暖阳

和沿街的美景

给你一场放松身心的“治愈之旅”

图片
西工大路
童趣古今
图片

碑林区的西工大路,南起友谊西路,北至大学南路,是一条充满书卷文艺气息的街道。

不同于川流不息的马路,西工大路是安静的,尤其是在秋日的静谧午后,车和人都不多,偶尔有一两个学生骑着自行车路过。

西工大路看似低调,却是一条“网红路”!自从2021年3月改造完成后,路过这里的人,都会被两边的墙绘所惊艳。

500多长的普通砖墙摇身一变,成了精心打造的手绘墙。红蓝色彩分立两侧,红墙蕴藏了古城的韵味,蓝墙描绘着科技的蓝图。

图片图片

道路东侧是雅致的红墙。设计者将西安元素融入红墙中,永宁门、钟楼等地标性建筑皆有体现,还绘制了Q版的唐仕女,用和谐统一的色彩和线条,童趣生动地展现了西安文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道路西侧便是科技感满满的蓝墙,将西工大的校园文化延展到墙壁上。整面墙分为三个主题:航海、航空和航天,向前来打卡的人们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我国在这三大领域的发展史。

图片

图片

这对墙绘届的“红蓝CP”,将西工大路这条普通的老街,装点得创意十足,为其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图片图片

图片
信义巷
市井人文

图片

信义巷位于碑林区柏树林街办,全长460米,由南北巷和东巷两部分组成。

图片

因为年代久远,信义巷周边得以拥有西北局机关食堂旧址、张学良公馆、高桂滋公馆、十世班禅故居、原统战部办公楼等部分民国时期以及建国初期遗留建筑,充满着岁月沉淀的年代感。

图片

曾经的信义巷,是老城区最为典型的背街小巷。如今,在尊重保留原有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已然升级成为一条艺术感满满的特色风情街~

图片

巷子里的老式建筑,对其沿街围墙的墙面进行整体提升,并重新砌筑外墙、用青石铺砌路面。这样的升级改造,不仅凸显了信义巷的老旧历史,更生动地诠释了西安的近代怀旧风情。

图片

信义巷中的7号院,更是被改造成了一座口袋公园。墙上的艺术墙,用"活字印刷术”作为装饰,弘扬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图片

在信义巷的最南端,便是建国门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了。

在时代命运的车轮下,人们一次次见证着这里的蜕变。通过“微更新”与“轻改造”后的老菜场,依托菜市场特有的烟火气,将新的生活方式与活力注入原有的市井文化中,展现着“市井西安”的独特魅力。

图片

顺城巷
流行国潮
图片

西安城墙建国门至和平门段顺城巷的老围墙,在刚改造完成后,也是红极一时的打卡胜地。

在仅有100多米的围墙上,24幅唐文化墙绘,生动地装点着沿街的风景。

图片

城墙宫殿、丝路驼队、元宵灯会、市井生活...一幅幅画工精湛的墙绘,让曾经的大唐盛世跃然墙上,吸引着各处的市民游客前来围观拍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经过改造的顺城巷,比往日更添了几分时尚和繁荣的气息。色彩丰富的3D立体画作和古朴的青砖相结合,碰撞出专属于西安的国潮范儿!

图片

图片
街头巷尾的那些回忆
藏着人们对一座城市的热爱
在保留原有历史文化的基础上
对老街巷进行升级改造
便能使其重获新生
成为新的城市印记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