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区:“碑邻驿”红色驿站开启暖“新”之旅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1-11 10:12 字号:

图片

本媒讯 “天气转凉,想找个地方喝口热水歇歇脚,很难有合适的去处,自从有了‘碑邻驿’,真是帮大忙啦。在这儿不仅可以休息,还能给手机补能,社区志愿者还提供各种服务,让人感到贴心、暖心。”11月10日,来东仓门社区“碑邻驿”站点休息的快递员李磊开心地说。

不久前,碑林区柏树林街道东仓门社区“碑邻驿”入选全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品牌“红色驿站”名单,成为本次西安市荣获该表彰的十家“红色驿站”之一。在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基层党组织对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一次深入探索,是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幸福感的一次成功尝试。

图片

今年以来,柏树林街道按照碑林区委组织部统一安排,依托临街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工会爱心驿站及驻地医院、宾馆等,陆续打造了9家“碑邻驿”红色驿站。着力解决快递员、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等新就业群体“用餐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同时面向环卫、城管、交警等户外劳动者全面开放,方便他们在奔波劳碌之余歇脚休整。

图片

渴了能喝水、累了能休息、手机能充电、闲了能看书,这就是东仓门社区“碑邻驿”红色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打造的暖心港湾。走进东仓门社区“碑邻驿”站点,入口处树立的“碑邻驿”牌匾让人眼前一亮。驿站内配有服务台、书柜、桌椅、沙发、空调等设施,摆放着党史书籍、党报党刊等期刊杂志,还提供无线上网、手机充电、安全饮水、休息娱乐、餐食加热和医疗救助箱等免费服务。“依托社区党建阵地和社区服务站为户外劳动者服务,希望他们能在咱‘碑邻驿’享受便捷、贴心、暖心的服务。”东仓门社区党委书记王佩说道。

图片

时常来这里歇脚的环卫工胡新选说,他负责周边道路和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扫,酷暑严冬,往往在街头忙起来就是好几个小时,下雨天无处避雨,天热时无处纳凉。“现在好了,累了有地方可以歇脚,饿了有地方可以热饭,渴了有地方可以加水。”

“温馨港湾,暖心家园”。自柏树林街道9家“碑邻驿”站点设立以来,已累计服务千余人次。眼下,“碑邻驿”的服务功能仍在不断扩展,可以为来访者提供社保咨询、法律咨询、就学咨询、招聘就业、纠纷调解等惠民事项咨询办理。同时,“碑邻驿”红色驿站还计划聘任“碑小骑”志愿网格员,使其成为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困难群众服务员、食品安全监督员、文明创建观察员等“五员”先锋,促进新就业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和行业治理,进一步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图片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