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四优化”提升婚登服务水平 碑林民政为幸福加码

来源:碑林民政 时间:2022-11-15 09:58 字号:

图片

本媒讯 今年来,碑林区民政局立足本职、服务民生、创新理念,做到“四优化”,不断打造优质婚姻登记服务品牌,推进婚姻登记工作高质量发展,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优化制度——

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图片

碑林区婚姻登记处建立健全岗位责任、行为规范、应急预案等制度,挂牌上岗。加强业务学习,坚持“通篇学、精准学、重点学”原则,定期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离婚冷静期的设置、婚内财产、债务等各方面内容深入学习研究,全面把握婚姻登记办理中的新变化、新要求。同时,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文明用语,将真心、热心、耐心、细心融入到每一个环节,树立文明礼貌、热情大方的民政新形象。

——优化设施——

营造良好服务环境

图片

在登记处大厅内合理划分结婚登记区、离婚登记区、颁证室、婚姻家庭辅导室等不同功能区域,并积极争取资金,对颁证室等婚姻登记场所进行提升改造。如今携爱人漫步走进碑林区婚姻登记处,只见玉兰树亭亭玉立,花笺纸短情长,空气中满是浪漫和甜蜜。大厅为新人准备了美丽的头纱、精致的手捧花等拍照小道具,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舒心浪漫的环境,使进行婚姻登记的新人充满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优化服务——

促进婚姻幸福和谐

图片

碑林区民政局创新“公益创投+婚姻调解”模式,引进西安市婚姻家庭协会的专业社工队伍,入驻区婚姻登记处,由持证心理咨询师及社会工作师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专业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对前来申请离婚的夫妻进行心理疏导与调解。针对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服务对象,为新人上好婚前第一课,引导新人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嫁观以及健康、科学的家庭观念,增强新人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

——优化流程——

满足群众婚登需求

图片

最大程度推进婚姻登记业务便民化、便捷化。在“520”“情人节”“七夕”等特殊吉日、高峰时期,推行电话预约和网络预约服务,将办事方法、办事流程和所提供的资料“一次性告知”,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努力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好”的目标。根据预约办理登记人员数量,实行分时段分批次办理,办理全过程,严格落实“1米线”安全距离。每天对婚姻登记处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消毒,切实保证场所环境安全。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