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区:打造家门口的“养老乐园” 解锁为老服务“幸福密码”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1-17 10:44 字号:

图片

本媒讯 聊天、锻炼、看书、理疗……家住环南路社区的魏爷爷,每天上午9点多便从家里出发,步行五六分钟到达社区养老服务站,开启一天的生活。服务站里,街坊邻里的老人们来来去去,下棋、跳舞、打麻将,一派热闹欢快的景象,俨然成为了附近老年人的幸福乐园。

图片

为解决居民群众养老的急难愁盼问题,近年来,碑林区聚焦辖区养老服务工作的痛点和难点,开展调查研究、实地走访、对症施策,积极探索实践符合实际需求的社区养老模式,在各社区建设集托养、娱乐、医疗、康复和保健于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站,实现站点全覆盖,形成了能够充分满足老人日间照料、文体活动、健康管理等需求,在家门口就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具有碑林特色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

碑林区依托各社区养老服务站,整合社区资源,围绕中国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为空巢、独居老人送粽子、送月饼、送年货。在重阳节,精心组织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慰问活动,让老年人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图片

“年长者经常长期居住在一个社区,他们的很多人际关系都是在这个社区建立起来的,因此他们对社区有着浓厚的感情和归属感。”碑林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说道,“在社区建立养老服务站,为白天子女需要工作、无人照料的老人们提供膳食供应、保健康复等日间托管照料服务,并提供休闲娱乐和社交空间,让老人在一个有归属感的地方养老,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加舒心,其家属也更放心。”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