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疫情期间,老年人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专家指导→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2-11-21 09:26 字号:

图片

疫情期间老年人如何
做好个人防护?
听听专家怎么说
图片
接种疫苗
对预防重症效果明显

图片

研究证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者发展为肺炎和重症的有效手段,特别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有明显效果。11月17日,陕西省人民医院感染控制办公室主任医师李连香提醒,对于老年人,特别是对于高龄老年人,应接尽接、全程接种、加强免疫接种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

长期居家老人

不意味没有感染的风险

李连香表示,她在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过程中发现,接种过疫苗的老年人比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患病症状要轻很多。如果不接种疫苗,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导致重症、进入ICU病房的概率是比较高的。  

李连香介绍,根据国内外对老年人群新冠发病情况的研究,在全程接种以及接种了加强剂次新冠疫苗的老年人中,疫苗预防重症、危重症乃至死亡的效力非常明显,全程接种的效力超过了70%,接种了加强剂次以后更是超过了90%,甚至可达100%。全国本土研究分析结果显示:新冠病毒疫苗全程基础免疫可将≥60岁Omicron株病例的肺炎发病风险降低70-80%,加强免疫后≥60岁Omicron株病例中未见重症病例。 

目前疫情形势严峻,李连香建议,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但没有接种的老年人还是要尽快接种,没有全程接种的要尽快补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之后,符合加强针接种的老年人群,到了规定间隔时间,要开展加强针接种。接种疫苗要产生保护作用的话,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希望老年人尽快接种,通过接种疫苗产生抵御新冠病毒侵袭的特异性免疫力。 

记者注意到,有市民觉得,长期居家极少出门的高龄老年人没必要接种疫苗。对于这个说法,李连香表示,长期居家、极少出门,其实不意味着没有感染的风险。因为即使在家里,如果家里其他人有在外工作、学习,与其他人接触机会较多的情况,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而长期居家的老年人一般正是身体状况较差的老年人,一旦感染,重症风险则更高。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预防重症和死亡是一项非常好的措施,而且接种疫苗这项措施和其他防控新冠的措施相比简单易行,完全可以提高老年人的特异性免疫力。

老年人出门时,大多也常去菜场、早市、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这些地方都是疫情传播的高风险场所。因此,为避免给老年人带来生命威胁,不管是不是居家老年人都要尽快做到“应接尽接”,既保护本人、也保护家人。 

病情稳定慢性病患者

可以接种疫苗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应注意什么?李连香表示,接种疫苗前,由于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比例较高,因此要了解自己是否是慢性病稳定期。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接种前要确认基础病控制良好并处于稳定期,如果不清楚是否适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方面,可以提前去医疗机构做个体检,咨询家庭医生或临床医生;另一方面,在接种单位有专门预检医生,针对老年慢性疾病情况进行询问,在药物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图片

疫情期间

老年人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的退化,免疫力、抵抗力都在逐步降低,相对于青壮年而言,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同时,老年人往往合并一种或多种慢性疾病,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高风险人群。老年人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老年人外出

一定要佩戴口罩

口罩是预防新冠病毒的重要防线。李连香提醒,疫情期间,老年人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N95或KN95等防护口罩,因为密闭性太强,呼吸阻力较大,佩戴后可能出现缺氧而导致的胸闷、气短、憋喘等呼吸困难症状。老年人一般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但是戴口罩时口罩一定要完全覆盖口、鼻,佩戴过程中不用手抓取口罩外表面。很多老年人会重复利用一次性口罩,摘下口罩的时候也是直接捏在手里或是揣进兜里,这都是错误的做法。李连香说,一次性口罩一定要勤更换,尤其出现变湿、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更是要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老年人多喜欢外出串门,但李连香提醒,这段时间疫情形势复杂,还是要尽量少外出,尽可能不去或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前往超市、早市等地要减少逗留时间,同时一定做好个人防护,保持1米线安全社交距离,尤其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图片

特殊时期,老年人在饮食上更需要合理搭配、荤素相宜,适当增加虾、鱼、牛肉及奶制品等优质蛋白摄入,控制高脂肪饮食;适当多吃杂粮、果蔬等有助于消化的食物,做到谷类两三种、肉类一两种、蔬菜水果三到五种。 

疫情期间减少外出也要适度锻炼,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李连香建议老年人在家里可以散步、做操等。运动时衣服要宽松舒适,鞋子合脚牢固,避免跌倒损伤。每次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运动后应感到微微出汗,稍有疲劳感。体能较差的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可以进行短时间、多组间歇运动,组间有充分休息。 

  

出现可疑症状时

应及时报告

李连香还提到,疫情期间,老年群体的日常生活方式受到了冲击,常规的生活习惯也被迫改变,这对其内心会造成一定影响。尤其疫情形势紧张下,老年群体可能更加焦虑。这时候,子女作为老年人很重要的心灵力量来源,要多关心,让老年人感受到家人的爱和陪伴。  

面对疫情,老年人既不能不在乎,也不能过度恐慌,而是要科学防控,做好个人防护。不过多关注疫情新闻,就算关注也要关注政府和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多看些轻松的娱乐节目转移注意力,也可以培养新的兴趣爱好,如养花、养鱼、书法、绘画等。家人要及时疏导老年人的情绪,减轻其心理压力。  

此外,特别提醒患有基础性疾病需长期服药的老年人,不可因为害怕外出擅自停药,可定期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取药,或经医生评估后开长期处方,减少就诊次数,也可由家属代取药物。老年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腹泻、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时,应及时报告,并视病情状况送至医疗机构就诊。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