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锦林文苑】龚宝年/逛灯笼会 播音:张 茜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2-10 10:16 字号:

图片

播音:张茜

逛 灯 笼 会

龚宝年

在皇甫三川一带,从来谈论灯笼会之盛景的,大抵是不能不提肖家坡村的。正月初七一大早,游人们不约而同的翩然而至,逛秦岭终南山下这素有“城南第一村”的肖坡灯笼会。

“灯笼来,灯笼去,回家提个灯笼系。”“外甥打灯笼,照舅。”在浐河源上游这个皇甫川,打灯笼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年俗,更是一种风景,一种年味。灯笼会是灯的海洋,逛灯笼会是乡亲们新年中一项必不可少的乡村文化活动。

太阳也来凑热闹,顺着山墙慢慢地爬上了屋顶在观望。好戏尚未敲锣,小商小贩们便早早的抢占有利地形,支锅摆凳,虚位以待。琳琅满目的地摊货以及挂在绳子上那些色彩鲜艳的灯笼,让街面一下子臃肿了起来。
“甜的很!甜的很!”
“来一碗,酸溜溜的香!”
“来来来!好灯笼在这呢!给娃挑一个。”乡音厚重的吆喝声此起彼伏。人流似水银泄地般的蠕动着,汽车鸣笛声,小孩呼叫娘亲的声音,炒凉粉锅铲的碰撞声……
偶尔有少年放一个二踢脚,“砰!啪!”的爆响声引得树上的鸟雀一阵骚乱和嫌弃。人穿梭其间,听着路边商贩那如同对着你耳根子的吆喝声;那些鼔着腮帮子吹糖人的手艺人,现场制作灯笼的巧媳妇,售卖各种美食的厨艺人的忙活声;在广场上穿着秦腔戏服,面如灼灼桃花,踩着高跷,做各种高难动作的小演员们引发的阵阵喝彩声,鼓点声,让你的耳朵里似有一只“作雷于夏”的蚊虫,嗡嗡得你鼓膜近乎失聪。你只看得见人的嘴唇开合翕动,却无法听清楚说话的内容。那些听不真的语言,这会儿让文字都丧失了圭角和轮廓,变成了一团忽涨忽缩的喧闹。这喧闹声,像一把锋利的剪刀,要戳破这天空的寂静。
一片高跟鞋叩水泥地的声响,像敲梆子。三四个长腿女子围在了糖葫芦摊前,一个女子买了一串,用染了红指甲的手拿着挨个送到伙伴和自己的嘴里。黏黏的糖葫芦似乎影响到了嘴唇的口红,她们竟在大庭广众之下取出小镜子补妆。
一个没牙的窝窝嘴老汉领着自家十多岁的孙子来到烧鸡摊前,给娃买了只鸡腿,碎小伙一口接一口的啃得真香。一条狗眼巴巴的向这边望着,哈喇子直流。
一个关公脸的壮汉手里提着为自家娃精心挑选的红灯笼,来到油糕摊前,手指着油糕:“包上十个。”还大声的对不远处卖焦岱烂牛肉的摊主喊道:“给称上二斤。”惹得身后的婆娘蛮撇嘴说他“挣俩烂糟纸纸,烧包得不行。”
一小儿双腿叉开骑在他爸的脖子上,俩手抱着父亲的头逛街。他爸左手扶着他还不时的用右手从口袋里捏着包谷花喂他吃。父亲似乎被路边那些制作精巧的灯笼所吸引,竟然把包谷花塞到孩子的鼻孔去。
肖坡老戏楼静静的矗立在那里,虽然部分已经倒塌,一部分黑色的房梁散乱的悬挂在空中,给人以颓垣断堑之貌。但依稀尚存的高甍巨桷,仍让人想起昔日鼎盛时期唱秦腔戏时的啸歌管弦,那些“闪帽翅”,“提袍甩袖亮脚底”,“喷火”的绝技,那激扬顿挫得如同吵架似的秦腔唱功,那些汗流浃背却仍不离不弃的站在台下,踮着脚后跟,即使再拥挤也会伸长了脖子看戏的观众,骑在墙头,挂在树杈上的孩童……让多少“过来人”仍思之念之。
老戏楼旁一对小夫妻正在教自家一岁的宝宝“立能能”(学站立)。孩子站都站不稳,嘴里噙着一个奶嘴,手里还牢牢地抓着一个制作精巧的小灯笼。
人群里来回穿梭的后生们都是二十出头,仨俩的在人窝里挤着,也不买东西,却眼睛寻着眼睛说话。从库峪河畔走来一个穿得山清水秀,面容姣好的女子。她对着停放在路边的一辆小轿车后视镜梳拢了一下自己的头发,假装抹脸,手心里的香脂就又一次在脸上擦了。她来到灯笼会。很快就把一个后生给吸引住了。然而那后生此时却装出一副正经的模样来。抬头瞅着灯笼,眼神却留在了那花衣服上。
女子在挑拣着灯笼,后生在她眼前出溜溜过来,出溜溜过去。四目相对,眼睛里便有了意思。待后生再转来时,女子便捂着嘴吃吃的笑。他刚拧身,吃吃声又起。后生便大了胆子:
“你来买灯笼?”
“要你管?”
“前面那家的灯笼好看还便宜。”
“哪家?”
“我领你去看!”
“谁要你领!”
后生灰溜溜的离去,女子有些懊悔,低头咬着自己的指头。
灯笼会上偶日也会看到脑后扎着马尾辫,但你却很难分辨出他是男是女的文艺范。他们脖项上挂一长焦距照相机,看见捏面人,吹糖人等民间手工制作艺人,便以各种姿势狂拍。
记得小时候我也曾有过挑着一串灯笼,站在马路边上售卖的经历。虽说穿着棉窝窝,戴着棉袖套,但仍冻得鼻青脸肿。有时刮来一阵大风,粘在灯笼上的彩色纸花,彩条会被吹掉,这样的灯笼是很难卖得掉的。
如今,经过灯彩艺人的继承和发展,出现在肖坡灯笼会上的灯笼已经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品种,具有了相当高的工艺水平。来吧,朋友!到肖坡逛逛灯笼会,这里的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你家娃们家打的火咕噜和大门楼上挂的大红灯笼很可能就是来自肖家坡村的灯笼会……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