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宝庆寺塔,见证古都长安的千年兴衰

来源:碑林区图书馆 时间:2023-03-10 09:23 字号:

图片

宝庆寺塔

西安南门里有一座宝庆寺塔,又叫花塔、华塔。塔前的文物保护碑上说:宝庆寺初建于隋文帝仁寿年间,寺址原在唐城安仁坊,与小雁塔同在一坊。至唐文宗太和、开成年间,以五色砖作塔,故又称花塔寺。唐末寺毁于兵火,明景泰年间始重建于今址。

宝庆寺所在的安仁坊,是唐皇城朱雀门外朱雀大街以东的第三坊。熟悉长安历史的朋友一定已经发现了,这正是小雁塔所在的坊。所以虽然今天宝庆寺塔和小雁塔之间隔了一站多地铁,但在唐朝,这两座塔可是“一条街上的邻居”。

图片

据史料记载,宝庆寺塔通体由“五色砖”砌筑,色彩斑斓,非常靓丽,因此得名“花塔”(通“华塔”),宝庆寺也被叫做“花塔寺”。

今日的我们已无缘得见华塔最初的样子,但可以猜想,当年的华塔一定也是一方名胜,其名气或许不在小雁塔之下,不然“华塔”这个名字,也不会穿越千年,在塔身已无颜色的今天,依然为人称道。

图片

明代重修宝庆寺后,人们将唐光宅寺内遗存七宝台上镶嵌的30余面造像龛移入了宝庆寺内供奉。清雍正元年(公元1723年)修缮宝庆寺之际,又将部分造像龛嵌入佛殿内壁以及砖塔外壁保存。其中华塔第二、四层每面,以及第七层的正东面,嵌有造像,共13面。

这批造像十分精美,展现了魏、唐等多个时期的艺术风格,现存世共计32面,合称“宝庆寺造像龛”,梁思成先生曾赞誉这批造像为“初唐中国雕刻代表作品”。

图片

宝庆寺华塔诞生至今15个世纪,见证过大唐长安的荣耀,也经历过五代纷纭的战火,聆听过明代大儒的讲学,也目睹过清末日寇的盗抢。

它就站在古城的街巷,随着这座城市起起落落,看着这里的人们来来往往。如果说长安是数千载文明在这片土地上的重叠,那华塔就是这打时光最好的注脚。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