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南院门,老西安的白菜心

来源:碑林区图书馆 时间:2023-03-20 09:24 字号:

图片

南院门位于竹笆市以西,南广济街以东,东西长约四百米,北起马坊门,南至粉巷,南北宽二百余米,是一个约七万平方米的长方形区域。南院门作为西安众多老街巷之一,经过改造、重新定位实现“华丽大转身”,从破旧老街变成历史韵味和现代风情并存的新街巷。

图片

南院门原是清初陕甘总督行署的驻地,坐落在西大街中段的南面。光绪十四年(1888 年) 陕西巡抚部院由西大街鼓楼北面移驻到这里以后,叫做南院,南院大门前的街道也因而得名。

南院大门前的广场南面有一条东西向的500多米长、约13米宽的街道,东接粉巷,西连五味什字,这便是南院门正街。由南院大门向东,顺着院墙往北拐,有一条甬道通马坊门和正学街;向西也有一条甬道通南广济街,叫院门巷。作为商业区来说,南院门这一地名, 其实也是这些街道的泛称。这里有一座陕西省中山图书馆,馆中陈列着诸多国宝文物,当年慈禧太后留下的十二扇紫檀木屏风,现今仍保存在南院门中山图书馆亮宝楼中。

图片

民国时期的南院门一带,不仅集中了全城几乎所有的老字号,全国著名的几家大书店也在这里开设有分支机构, 给这古城的商业街渗透了浓厚的文化气息。每年春节前后开始的灯市,人山人海元宵夜的焰火、灯谜,五彩纷呈,仿佛又使这里一时成为全城的文化娱乐中心。“上海钟表亨得利,古旧书店历史长,春发生的葫芦头,韩记汤圆挂粉汤……” 曾有人给南院门的老字号编过这样的顺口溜。“这些老字号是南院门非常重要的标记,不仅营造出浓厚的商业氛围,也充分满足了周边居民的生活需求。

随着社会生活方式的变化,曾经的政治中心渐渐褪去往日的威严,以更亲和的方式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如今的南院门依然保持着往日的风华。

图片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