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秦岭大家谈 | 认识秦岭,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来源:西安秦岭保护 时间:2023-03-22 09:28 字号:

图片

图片

秦岭的雄姿,穿越历史的山谷

在中华大地上逶迤磅礴

秦岭的峰峦,雄峙岁月的长河

在春秋书卷中恒久巍峨

这里荟萃山的精华,聚焦水的魂魄

散发诗的意境,凸显历史的积淀

图片

如何认识秦岭的历史文化价值与生态意义,当好守护绿水青山的生态卫士,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因此,特邀专家、学者分析建言。

秦岭对中华文明意味着什么?

巍峨的秦岭

塑造了关中平原这片沃土

为农耕生产提供条件

让中华文明在此诞生

图片

西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李刚向我们描绘了这样一幅路线图“在秦岭北麓蓝田县境内的汤峪,遗存有大量公元前2000万年左右的古生物化石,汤峪的东北方向就是蓝田猿人的发现地公王岭;从公王岭向西走14公里,是华夏民族的始祖母华胥氏的陵地,在这一带,流传着许多关于我们民族起源的传说;从华胥镇西行10公里是著名的半坡遗址,在这里,我们可以梳理出中国最完整的母系氏族社会形态;半坡折向西南10公里,就是距今约6000年的临潼姜寨父系氏族社会遗址,考古发现了大量新石器时期的工具和用品;从姜寨西行约90公里就到了武功县漆水流域,这里是我们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的出生地,黄帝部落在此兴起;再西行75公里是宝鸡的磻溪,周王朝兴起于此,中华文化的雏形在西周时期基本形成。”

他说“只有在陕西,在秦岭,我们才能如此生动完整地梳理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过程,才能找到中华文明的清晰脉络。”

图片

秦岭对生态文明意味着什么?

多样的秦岭,大山珍奇荟萃

是国家绿肺,是中央水塔

也是动植物王国

起伏的林海在天地间自由呼吸

“秦岭四宝”在山林间游玩嬉戏

图片

在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眼中,秦岭生物多样性明显且独具一格,他说“秦岭森林演替方向和进程保存完好,是生态学、植物学、土壤学、昆虫学、动物学和自然地理学等多学科进行科学研究和开展教学实习的理想基地,也是进行自然科学知识普及、自然资源与自然生态保护教育,提高人类自然与生态保护意识的最佳课堂。”

他还强调“秦岭是生态文明建设中一项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的重大任务,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受益的事业。”

图片

秦岭对我们而言意味着什么?

绵延的秦岭

左拥黄河,右揽长江

将脚下的土地塑造成你我熟悉的模样

你可曾想过

秦岭于我们而言意味着什么

图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张忠潮在谈话中说到“我国山川河流的形态、大陆构造格局的主要骨架等都受到秦岭的影响。同时秦岭地区的植物区系具有明显的原始性、古老性和过渡性,为人类及其他动物的生存、发展提供了重要的食物保障。另外,秦岭中还储藏着国家发展需要的众多重要矿产资源,如钼、金、银、铅、锌、汞、锑等,其中很多稀有矿产的储量名列世界前茅。”

“大秦岭蕴藏着中国生态密码,也蕴含着中国人文密码,是解读中国文化的钥匙。”张忠潮教授感叹道

图片

图片

秦岭横亘在中华史册

它以博大的胸怀包容万象

孕育无限风光

我们既要认识秦岭、了解秦岭

也要义不容辞的保护好秦岭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