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公安:打造多元化主题“暖心警务会客厅”

来源:西部法制报 时间:2023-03-22 09:27 字号:

图片

图片

“How can I get to the Bell Tower?”

这样的问路在钟楼脚下格外的多,各国游客都想一睹十三朝古都钟楼的风采,而对于常年值守在这里、具有英语专业8级水准的民警吴新伟来说,也是力所能及的小服务。

巴基斯坦外国留学生乌默尔说:“中国的警察能走进人的心里,特别温暖。”

像乌默尔说的这样的迷路救助警务室,被众多人称为“钟楼下的家”——“暖心警务会客厅”,里面有双语民警、温暖咖啡茶水……像这样温暖场地,西安市碑林区第一批升级建设完成的49个已投入使用,成为民警密切服务群众的新平台。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立足街面警务站和社区警务室的工作职能,结合各自地域治安特点、社情民意、营商环境等重要因素,对辖区范围内14个警务站、81个社区警务室进行全面升级,拓展了法治宣传、安全防范、便民利民、警社(警企、警商、警民)共治等主题的暖心警务服务功能,打造碑林特色的多元化主题“暖心警务会客厅”。

因地制宜 古迹赋予温度
图片

开头提到的钟楼下的“暖心警务会客厅”在保留警务站接处警、巡逻防控功能的基础上,兼具应急处突、服务游客、暖心救助、矛盾调解、普法宣传等五大服务功能。

“因地理位置的优势属性,南大街派出所把警务会客厅是作为采集信息、防范风险的第一感知触角,以警务会客厅为中心向外辐射,建立一支由会客厅民辅警、便衣民辅警、街面“红袖标”、社区志愿巡逻队组成的群防群治队伍。”南大街派出所所长白涛介绍。

与钟楼地下通道反恐处突警力形成联动,对城区景区周边实行“实时监控、及时响应、快速处置”动态管控,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景区安全。

并发挥警务会客厅为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Led屏滚动宣传、发放反诈宣传手册、摆放普法宣传展板、到辖区幼儿园、小学送教等方式,将警务会客厅打造为街面法治教育宣传“辅导站”。设置群众意见征集本、矛盾纠纷登记本等,就基层社会治理、便民惠企服务等建实言、商办理,广泛吸收社情民意,及时掌握、有效解决辖区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警务会客厅成为群众民意“收集室”。

同时,结合节假日钟楼景区外国游客较多的特殊情况,南大街派出所发挥独有的多语种民警骨干、辖区双语志愿者、高校外籍交流生等资源,建立了一支双语服务队,在暖心警务会客厅日常接受市民、游客咨询求助的同时,与外国游客“无障碍沟通”,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服务便利,为打造古城西安靓丽的“城市名片”添色。

用心守护 商圈更加温馨
图片

长安路派出所中贸广场暖心警务会客厅还专门提供休息间和医用急救箱、雨伞、妇女用品等便民物品设施,全天候24小时群众的各类咨询求助。一次紧急救助、一杯暖心热水、一段闲话家常、一腔热忱服务。南大门外的中贸商业街区地段繁华、商户云集、人员流动量大,治安环境复杂。这个暖心警务会客厅不仅是商业街区接警处警的前沿堡垒,更是便民利商的服务窗口。

“警察同志,我的孩子走丢了,请帮帮我……”3月14日,长安路派出所张纲所长在警务会客厅接待群众时,接到了一名神色焦急的家长求助,称自己12岁的孩子已4天未回家,张所长第一时间询问了解相关情况并做好了情绪安抚,同时安排便衣中队中队长路鹏开展寻人工作。经过3小时警务技术定位结合徒步找寻,最终民警在辖区南门护城河边将其找到,家长握着民警手感动地热泪盈眶。

情谊相连 企业暖心无忧
图片

3月14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联络站”在碑林科技管理办公室挂牌,兴庆路派出所火炬路警务室陈天厚警官与毛红涛警官负责企业联络对接工作。

“我们这里有近400多家企业,我们警务站是碑林区企业覆盖最多的地方。”陈警官介绍说,“很多人既是我服务的企业员工,又是本辖区居民。”

很多大量矛盾纠纷都在暖心会客厅一一化解,例如卖方小李因一万多元和买方小王发生冲突,让自治委员不给居住的买方小王卖电,从而为难买方生活,一来二去买房小王扬言要持刀砍人,陈警官知道后将各方分别聚到一起,摆事实讲道理,经过多次沟通,矛盾终究化解,小王送来锦旗感谢。

组织企业代表进警营,解决企业员工落户难题、为企业发展开设绿色通道……这些都是暖心警务会客厅重点工作。这些年陈警官帮助办理上百人居住证,给众多居民带来生活便利,大家都亲切呼唤他一声“陈哥”。

图片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