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区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荣获2023年度“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来源:碑林区总工会 时间:2023-03-27 09:30 字号:

图片

日前,在北京的召开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奖表彰大会上,碑林区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这只是碑林区工会工作受到认可的一个缩影。

图片

近年来,碑林区总工会坚持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围绕健全组织、依法维权、困难帮扶、建功立业、品牌服务等,全方位、多渠道关心关爱全区女职工,真心真情真意为女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心甘情愿当好全区女职工的“暖心宝”。

  

聚焦健全组织 突出一个“广”字

结合全区女工工作的实情实际,在女职工相对集中的行业领域搭建平台,先后建立了碑林区商贸、酒店服务、家政服务、护工护理等行业工会联合会,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广泛的女职工组织网络。全区累计建立各类女职工组织3022个,其中建立女职工委员会的1592个,设女工委员的1430个,涵盖女性工会会员71493人。

  

聚焦依法维权 突出一个“实”字

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女职工维权月”等活动为契机,先后举办普法宣传、线上答题等活动428次,参与女职工近3700人。切实保障女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截至目前,全区共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2303份,涵盖企业2303家,覆盖女职工42926人。

  

聚焦困难帮扶 突出一个“暖”字

近年来,累计筹集资金5.75万元对44名困难女职工开展帮扶救助。先后为全区6330名女职工购买了职工互助医疗险,755人参加特殊疾病险,举办“线上+线下”女职工健康讲座、骨质疏松防治讲座等20场次,组织1000名女职工开展免费体检、“两癌筛查”活动。

  

聚焦建功立业 突出一个“深”字

通过家政服务、护工护理等行业工会组织下岗失业女工开展技能培训,帮助200名下岗失业女工实现再就业。举办商贸服务、酒店服务、养老护理等岗位技能竞赛16场,参与女职工1500人,培育女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班组等2个,涌现出女性全国先进工作者1名,西安市劳动模范7名。

  

聚焦品牌服务 突出一个“新”字

先后成立了碑林区“美团外卖小哥工会”“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蓝骑士网约送餐行业联合工会”,吸纳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商场信息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1474人加入工会组织。注重品牌塑造创新,在全区的商场、企事业单位建成36家“母婴关爱室”,在全区建成3岁以下托育机构43家,提供托位2665个,托育幼儿583名。

  

据悉,下一步,碑林区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将引领女职工发扬巾帼精神,以浓厚的家国情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建功立业新时代,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碑林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