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作风提升IN碑林||聚焦群众“小微事” 汇集为民“大能量”

来源:长安路街道办 时间:2023-05-04 11:09 字号:

图片

图片

为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部署,创新推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长安路街道各社区掀起“为民办事我承诺”热潮,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合力实举措、补短板、促提升。

问需于民,紧抓小微实事
图片

长安路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深入院落、贴近群众,通过走访调查、微信收集、电话回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和诉求,最大限度汇民意、听民声。结合社区实际和岗位职责,立足群众基本需求,共列出140件为民服务事项,涉及安装路灯、饮水改造、老年配餐等,件件接地气,事事可落实。

图片

“为民办事我承诺”活动事项统计表

“小板凳”上拉家常
倾听民声汇民意

“朱雀东坊北区缺少监控设备”“我们老年人腿脚不便,马上又要高龄补贴复审了”“居家养老什么时候能运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烈地讨论着自己的诉求和难题。原来是长安路街道朱北社区将“板凳会”开到了家门口,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群众面对面拉家常、点对点听民声,用耳听、用心记,切实了解居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朱北社区党委书记邓琳表示:“通过这种轻松的方式,更能听到平时忽略的生活细微问题,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党建共建聚合力
共商共议“金点子”

为充分调动驻地单位、社会组织、社区民警等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和为民服务的主动性、创造性,长安路街道西勘社区召开了党建共建联合会暨“为民办事我承诺”活动连心会。各方结合工作实际中遇到的为民服务难题,讨论交流居民反映的热难点、久堆积问题,罗列好共建职责清单,多方联动,全力解决。

同时,会上重点就辖区居民所反映的“南郭路红会小区北门长期因乱停车造成的道路拥堵问题”进行协商并进行实地调研,最终形成初步意见。就这样,凝结集体智慧的“金点子”成了解决难题的“金钥匙”。

红色物业“小支点”
撑起便利“惠民伞”

筑牢党建网格,实现家门口服务,长安路街道光荣社区依托“红色物业”小区优势,将“为民办事我承诺”活动再度创新。通过建立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和红色管家“五方联动”体系,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和红色责任田、建设党员之家和红色驿站,畅通居民诉求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聚焦小区实际难点和居民诉求,将业主意见细化到网格党员,执行“5431快速反应”机制,使楼面漏水、维修缓慢等问题逐条化解,力争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切实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图片

光荣社区正苑小区“红色物业”
相关机制及党员之家

公开承诺,亮出担当底色
图片

服务群众不是“走过场”,为民解忧不是“过家家”。长安路街道各社区对承诺事项落实见效十分重视,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会议、在社区公告栏张贴公示、打造承诺事项展板、社区自媒体滚动播放等形式公开承诺,既是自觉接受监督,保障居民权益,又是表明态度决心,彰显担当底色。

图片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会议公开承诺

各社区党委书记纷纷表示,公开承诺事项仅仅是“为民办事我承诺”活动的开始,为民办事也绝不止步于清单所列事项,将以身作则,年中做好践诺,年底做好兑诺,使老百姓在长安路街道辖区生活越来越幸福。

图片

在社区公示栏张贴公示

不因事小而不为,把事办实办到位。接下来,长安路街道将把了解群众所想与解决群众所难同步开展,把掌握群众所需和推动目标任务统筹兼顾,综合判断、靶向施策,化解难处、疏通堵点,切实在作风能力提升中推动“为民办事我承诺”取得新成效。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